個案報告---協助一位雙胞胎母親執行袋鼠護理之護理經驗
(1000102)

    本篇報告是描述協助一位雙胞胎母親執行袋鼠護理之護理經驗,以Godan護理評估並運用護理措施,促使病童早日康復,進而提升護理品質。

    護理評估發現此個案在住院期間主要護理問題有一、潛在危險性嬰兒-父母親依附關係障礙/與個案住院必須和案母長期分離有關。二混亂性嬰兒行為/與外在環境聲光刺激有關,歐、美等國家的新生兒加護單位中早已不遺餘力地推廣此一有益於早產兒及雙親的人性化護理。由本文針對袋鼠護理對早產兒的影響、早產兒袋鼠式護理之執行:1.執行前評估;2.袋鼠式護理的執行步驟;3.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進行文獻探討,期望透過專業的護理得知實行『袋鼠式護理』有相當多的優點,並建議減少早產兒雙親的壓力及焦慮,藉著鼓勵父母親執行袋鼠式護理,體供父母與早產兒親密接觸的機會,讓父母親有更多時間能來了解自己的寶寶,並促進親子關係連結,減少因為早產帶來的壓力,使父母親更有自信心照顧寶寶。此次透過個案護理經驗,確實看到袋鼠式護理成效,也帶給自己正向的回饋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