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個案指導-新生兒低血糖
(大林護理部/病房單位/大林小兒加護病房/單位在職教育/出準/個案指導/105年/臨床個案指導-新生兒低血糖)

 

護理部學術會議記錄表

一、單位:PICU/NOR

二、類別讀書報告 個案報告 臨床個案指導 案例分析

專科主題課程其他

三、題目:低血糖

四、會議日期:105325

五、會議時間:16:0016:30

六、主講者:林嘉純

七、紀錄者:林嘉純

八、內容:

(一)摘要

NSD娩出一女嬰 係G2P2GA36+3週,寶寶出生哭聲、活力佳,Apgar score 910分,案母產檢無特殊異常,於嬰兒室測量血糖值:31mg/dl,陳建甫醫師診視後直入NOR-03床。

(二)結論

胎兒在胎內血糖的來源來自母體,待出生後母體的供給中斷,必須靠新生兒自行攝取及調節剛出生的寶寶因葡萄糖的調節機轉尚未成熟,常因葡萄糖的需求增加或供應不足,而使新生兒處於低血糖的危險。新生兒低血糖定義:出生三天內足月兒,血糖值低於35mg/dl,早產兒低於25mg/dl。有些新生兒,於出生後前幾個小時,會出現短暫性低血糖,一般經餵食後或未經治療,血糖即自動上升。

在照顧低血糖新生兒須特別注意血糖值及餵食變化。此個案在臨床照護上,給予抽血check dextrose st.check dextrose at 2h/o,4h/o,6h/o,並給予點滴輸治療,置小床照護,目前採純母乳哺餵,會客時案母顯神情緊張,擔心血糖值不穩情形,由張守治醫生在旁告知血糖值變化,案母表示經醫師解釋後對於血糖值不穩的情形稍做放心

此個案都是採純母乳哺餵,出生第2個小時血糖值為68mg/dl,出生第4個小時血糖值為174mg/dl,出生第6個小時血糖值為128mg/dl,寶寶哭聲及活力佳,並持續觀察寶寶生命徵象及活力變化。



九、指導重點及建議:

新生兒低血糖可能影響病人腦部發展故觀察其臨床症狀早期介入治療更顯重要



十、追蹤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