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噪音環境對早產兒之影響與照護
(991115)

        早產兒在發展尚未成熟時即離開子宮保護性環境,面臨姙娠周數較短與極低體重,常需依賴各種精密儀器以及專業照護,以協助其生心理的發展,而相對於子宮內較安靜且適合發展的環境,早產兒在加護病房發展性照護的過程中,面臨諸多環境的刺激,其中以噪音刺激為最,因此了解噪音刺激的來源與對早產兒的影響,並找出合宜的解決方式藉以提高照護品質,是最重要的議題。

      

改善早產兒之噪音環境,積極減少噪音源為初步工作;醫護相關人員的在職教育與行為改善是降低噪音源的最重要方式。

 在治療環境中應避免在床邊大聲交談、縮短床邊教學時間、避免用力開關垃圾桶或將金屬垃圾桶改為塑膠製品、並輕放垃圾或物品,集中治療或執行護理活動時動作輕巧、勿拍打保溫箱或其他儀器、遠離保溫箱再撕開用物封袋、在金屬器械放置紗布或治療巾,以減少碰撞聲,或維修工作車之轉輪以及相關器械與儀器;若在進行運送、檢查時應適當使用耳塞以減少噪音的影響。

 在管控策略方面可利用品質促進,如品管圈方式或建立噪音監測系統,協助人員察覺噪音量及定期堅測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