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出準個案討論:Tachypnea; 出養
(大林護理部/病房單位/大林小兒加護病房/單位在職教育/出準/個案指導/105年/醫護/醫護/醫護/出準個案討論:Tachypnea; 出養)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醫護個案討論會記錄單







開會主題

醫護個案討論

開會日期

105225

開會地點

PICU討論室

開會時間

1620-1720

連絡人

楊束玲/張守治

主 席

林嘉純

記 錄

林嘉純

出席人員

張守治、楊束玲、吳詩綺、賴佳穗、郭薇薇、王思潔、林嘉純、盧昱竹、吳怡青、張舒婷

洪婷妮、王友婷(以上職稱敬略)

上次會議追蹤事項:

追蹤結果:

個案一

基本資料

床號:NOR-08

入院日期

105126

住院天數

7

姓名: 陳○玲之女

主治醫師

張守治

主 護


病歷號:10500***

診斷

Tachypnea

個案類別:□14天再入院□住院超過30天者□同一病情重覆入院(三次以上)□超過合理住院天數■跨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值得專業借鏡學習□與個案家庭會議□其他

主要問題:■疾病因素□心理因素□經濟因素□家庭因素□環境因素□法律因素□機構因素□其他

現況說明:

G1 P1GA37+4週,出生體重︰2455公克。出生後羊水胎便1價,活動力弱,四肢癱軟,婦產科許均碩醫師予Ambu bagging未恢復,故予on 3.5Endo tube,因置於one lung,故於拔除。急call小兒科張守治醫師前去放置3.5Fr. endo fixed 9cmambu bagging直入PICU-5 careOn Endo1/26-1/28。四肢外觀無多指或併指等特殊異常情形。

案母主訴,本身未婚,家屬表示案母被性侵懷孕,此寶寶將要出養。故予照會社工。社工師王友婷前來探視,社工表示家屬早已經和台南善牧基金會聯絡過,確定此寶寶將要出養。社工會持續追蹤家屬情形並連絡社會局及善牧基金會。

討論內容:

1.生產造成寶寶出生四肢癱軟及插管的原因?

前置胎盤:指胎盤著床於子宮下段,依胎盤覆蓋的子宮頸內口的程度,可分為四類: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整個蓋住子宮頸內口。2.部分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4.低位性胎盤:胎盤的邊緣在子宮下段,尚未到達子宮頸內口前置胎盤的臨床處理視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程度、妊娠週數、母親及胎兒狀況而定。臨床症狀通常是突然出現無痛性陰道出血。完全性前置胎盤無論胎兒狀況,需以剖腹方式生產。大部分前置胎盤須採剖腹稱產較安全,可減少出血的時間及減少發生分娩困難的機會。

胎盤早期剝離:指正常著床之胎盤於妊娠20週後,於胎兒娩出前,胎盤先行與子宮分離。臨床症狀會造成陰道出血,嚴重時會出現母體休克症狀,並發生胎兒窘迫或胎死腹中情形。

早期破水:指不論懷孕幾週,在產程開始前,胎膜即自發性破裂。早期破水後母親面臨的威脅為早產及感染情形;胎兒則有早產、感染、呼吸窘迫、缺氧、臍帶脫垂、胎盤早期剝離等合併症。其他原因尚有羊水過多、子宮閉鎖不全、前置胎盤等。臨床上,當以確認破水感染時,則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羊水過多:羊水過多的症狀是子宮底高度超過正常妊娠週數的標準高度,無法聽到清楚胎心音及不易觸診到胎兒,產婦出現呼吸困難、嚴重下肢水腫、早期破水,通常可用超音坡來確認是否有羊水過多或胎兒畸形現象。在臨床處置上可經由陰道或羊膜穿刺術除去過多的羊水。

羊水過少:羊水過少常與過期妊娠或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合併發生,臨床症狀是子宮底過低,在分娩過程中合併功能不良性分娩、產程延長及破水時出現臍帶受壓現象。

2.此個案照護重點有那些?

呼吸道維持:此個案是有On endo的,如有痰液時,適時給予抽吸痰液,並注意生命徵象穩定性及痰液的觀察,並每小時觀看個案的endo是否在固定位置,避免滑脫情形。待個案呼吸型態有改善時,依醫囑移除endo使用改nasal cpap使用。

進食評估:個案於1/28開始進食,剛開始進食量約20cc,至出院可進食到50cc。進食時需注意吸吞能力,有無嗆吐奶及消化情形,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黃疸:每個寶寶都有生理性黃疸,當個案膚色黃時,需每天監測黃疸值,如黃疸指數過高須進行照光治療。個案出生第三天膚色開始變黃,於1/29-2/2執行照光治療。

其他/超音波:患孩因出生活力弱,無哭聲,出生apgar score57分,醫師予以做腦部超音波檢查,報告為正常。

3.案母是被性侵而懷孕,曾經在家被父母親家暴而通報社會局出院後的關懷及追蹤?

4.住院期間案母姑姑是主要決策者而案母都沒有出現探親寶寶,是否應該了解媽媽的想法跟出養的

意願呢?

5.案母姑姑及案母表示孩子要出養,2/18去電關懷目前寶寶是由案母姑姑代為照顧表示出養的申請

單填寫有問題已告知2/19返診可找社工及診間醫師協助。故此個案出院後尚為出養前的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