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
(990916)

腦膜炎                                 PICU

※英文診斷:Menigitis

※定義:細菌性腦膜炎主要是腦膜及腦室有膿性液體聚積,且合併不等程度的顱內動靜脈血管發炎和水腦。但和較大病童不同的是,他們少有硬腦膜下積液。

無菌性腦膜炎主要是病毒感染所致,病原包括各種腸病毒包疹病毒等,常合併腦炎。

※臨床表徵:

◎一般較大孩童出現的特別徵兆,如頸部僵硬、Kernig sing ()讓病童平躺,將其大腿屈曲與髖部成90度,可見小腿彎曲,無法伸直)Brudzinski sing()讓病童平躺,將頸部用力抬高,可見大腿股關節彎曲)等,並不常見。反而以頭痛、躁動不安、倦怠、食慾欠佳、體溫上升、呼吸窘迫、嘔吐、腹瀉、腹脹等非特異症狀為主。

◎在小嬰兒身上,腦膜發炎的表徵是很輕微,可能只是造動不安、精神狀況不好漢吃不好。前囟門突出常發生在新生兒腦膜炎的末期。至於痙攣可能因腦部發炎或因合併有低血糖、低血鈉、低血鈣而引起。                                 

※治療:除適當的抗生素治療(起始AmpicillinAq.penicllin.GM治療),此後再依細菌培養結果作調整,並適當給予退燒處理。無菌性仍以支持性療法:維持病患適當體液、電解質、營養為主。

※抽血項目:CBC/DCCRPGlucoseBlood cultureUrine routineUrine cultureCSFroutine CSF生化、Gram statinCSF culture

※備物:腰椎穿刺包(無菌手套、洞巾、23號針頭、寬.紙膠、口罩)On IV line、水()枕似需要時。

※注意事項:1.執行腰椎穿刺後,須平躺6-8小時

            2.觀察穿刺有無出血

            3.觀察生命徵象(體溫變化)

            4.將床頭抬高30-45度使頸部平直

            5.觀察患孩有無頸部僵硬、前囟門突出並注意有無合併症,exI ICP、意識形態改變。

            6.採集中護理,減少刺激。

            7.區別細菌性與無菌性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