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便吸入症侯群
(990908)

 

胎便吸入症侯群PICU


英文診斷: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MAS)


定義:羊水中有胎便造成胎兒缺氧甚至呼吸窘迫。常見於妊娠34週後新生兒,尤其是足月兒及過熟兒,早產兒亦會發生。出生後12-24小時發生發紺,呼吸急促、呻吟、鼻翼煽動、呼氣咕嚕聲、胸骨及肋間凹陷。皮膚、指甲及臍帶泛黃。


抽血項目:CBC/DCCRPBoold cultureABG、胸部X

備物:On IV line、給抗生素、O2 tubeAmbu、蓄氧袋、呼吸器、保溫箱(新生兒處理台)On EKG moniterPulse oximetorCPT care、抽痰管及手套、氣管內管


病因

 1.任何正常懷孕胎兒皆可能發生

 2.體重不足的足月產嬰兒

 3.懷孕週數超過42週以上,體重大於2500公克的嬰兒

 4.臀產式的嬰兒

 5.母親有妊娠高血壓/毒血症


病理生理

 A子宮內排出胎便

  窒息或其他形式之子宮內不適,會使胎兒腸蠕動增加,且肛門外括約肌放鬆解出胎便。子宮內缺氧對腸蠕動及括約肌張力的影響,隨懷孕週數而增加,故若依早產兒出生時羊水以染有胎便則其所遭遇的變故,必然比同狀況之過熟兒要嚴重得多。

 B吸入胎便

  胎便吸入羊水後,窒息胎兒在子宮內或生產時喘息,會把染有胎便的羊水吸入肺部之大氣中。(正常的胎兒的呼吸活動,應是使肺分泌物由氣道移入羊水)。濃厚的胎便阻塞氣道,便會造成呼吸窘迫。

  1.氣道阻塞。呼吸道遠端吸入胎便後,會發生完全或部分性阻塞。在完全性阻塞的部位,會有肺擴張不全;在部分阻塞處有球活瓣現象,導致氣只進不出,而擴張過度,這種空氣被困在肺內的現象,會使氣漏的危險上升至10~20%。

  2.化學性肺炎。間質與化學性肺炎,會使細支氣管水腫,小氣道狹窄。因部分阻塞區之不平均通氣,及並存之肺炎,造成嚴重得二氧化碳滯留及缺氧。缺氧、酸中毒及肺過度擴張,又直接使肺血管阻力增加,從而造成在心房間或動脈導管間之右向左分流,而更降低氧飽和度。


臨床表徵

 羊水染有胎便,且吸入氣管的嬰兒,並無一定的臨床症狀。端視缺氧變故的嚴重度,及吸入胎便之量與黏稠度。

1.缺氧。2.呼吸窘迫:呼吸急促、呼氣延期長呼吸困難(如鼻翼煽動、呼氣咕嚕聲、胸骨凹陷、發紺、出生時活力差等)。皮膚及臍帶泛黃。


診斷

 1.羊水:成綠色或墨綠色,正常為淡橘黃色

 2.觸診:橫隔下移肝臟外移

 3.聽診:明顯的囉音及乾囉音

 4.胸部x光檢查:第9~11肋骨呈巢狀,乃因換氣過度所造成

之擴張

 5.動脈氣體分析:出現呼吸衰竭之特性,及給予100%氧氣後,

PaO<50mmHg,PaCO>70mmHg。


治療

 1.高氧治療:經由氧氣罩給予60%以上之氧氣,若仍低於60

mmHg時,則使用CPAP。

 2.給予自發性呼吸之嬰兒CPAP,4~7cmHO,改善低

血氧。

 3.使用PEEP呼吸器:協助嬰兒換氣。

 4.靜脈注射血管擴張劑:如Tolzoline、isopro

terenol等。

 5.抗生素:預防續發性感染。

 6.靜脈注射重碳酸鈉(NAHCO):緩解酸中毒。

 7.胸腔物理治療法:如叩擊、震顫、姿位引流等,以清除呼吸道

之分泌物。


護理措施

1.出生後,若聲帶附近有胎便,則立即插氣管內管,抽吸胎便及羊水。 禁先給予Ambu bagging

2.觀察有無呼吸窘迫現象。

3.監測生命徵象(呼吸變化)

4.監測血液氣體分析。

5.觀察有無合併症發生。

6.觀察有無酸鹼不平衡。

7.減少刺激採集中護理。

8.防止感染依醫囑給予抗生素治療並觀察其副作用

9.接觸病人前後洗手

10.適當維持病人清潔及個人衛生避免皮膚破損

11.提供病人適當的液體需求

12.監測感染徵象

13.家屬如何預防感染


預防

 1.胎頭娩出時,立即以導管輕柔地抽吸口腔及鼻咽,避免過   度刺激,而引發呼吸,造成胎便過度吸入。

 2.嬰兒出生後,若聲帶附近仍有胎便,則立即氣管內管抽出   胎便,且勿注入生理食鹽水,以免胎便流入細支氣管中。

參考資料

陳中明(1990)˙胎便吸入症候羣的胸部X光變化與預防之關係˙Acta Paediatrica Sinica31(1)24-28


林鴻志(2003)˙胎便吸入症候群嬰兒於2歲時神經發展之預後˙Mid-Taiwan Journal of Medicine8(s_2)s79-s84

何文佑(2003)˙胎便吸入症˙中華民國兒童胸腔學會雜誌3(4)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