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stool
(1040226)

 

護理部學術會議記錄表

一、單位:PICU/NOR

二、類別: □讀書報告 □個案報告臨床個案指導 □案例分析

專科主題課程其他

三、題目:Blood stool

四、會議日期:104226

五、會議時間:16001630

六、主講者:吳詩綺

七、紀錄者:吳詩綺

八、內容:

(一)摘要

G1P1 NSD娩出壹女嬰,原本因出生第55小時,採純母乳哺餵microbilirubin: 17.7mg/dlNOR 3 careon phototherapy x3 useNOR採混合餵食,但11/14自解綠糊便含血絲共2次,by order F/U KUB : normal,抽血 F/U CBC & PLB/C CRP、留Stool Rota Virus Ag Stool RoutineStool Culture,檢驗值及大便data:normalAbd echo:微腎盂擴大Set IV line於右手IVF: Nako NO.5 Keep 2ml/hr with pump抗生素治療,並暫時停止餵食母乳改成水解蛋白奶粉餵食

(二)結論

血便表示有腸胃道出血的現象。可能有幾個原因:1.肛裂:導因於大便排出後造成肛門黏膜裂傷2.尿布疹:嚴重的尿布疹,會造成肛門或屁股皮膚紅紅的、破皮、流血,導致有血便的現象。3.牛奶蛋白過敏的直腸大腸炎:含牛乳蛋白成分的母奶後,下消化道(尤其是直腸)因為過敏而發生出血性腸炎所致。大部分這些嬰兒即使未經治療也會在一段時間後自行痊癒;母親停止食用含牛乳的製品後,若在短時間內又食用,嬰兒常易覆發,通常發生在一歲內。4.感染性的腸胃炎:會出現腹瀉現象,即大便次數變多及大便外觀較平常更稀、更水,有時會有黏液便,厲害時會出現血便,有時會合併發燒現象;造成這些現象的最可能原因是細菌性腸胃炎,常見可能菌種為沙門氏菌,大便細菌培養可以幫忙診斷常見的致病菌種。臨床大都透過排除性檢驗,確認並非因感染性腸胃炎,新生兒壞死性腸炎、凝血功能異常、腸扭轉、肛裂等原因導致血便後,再安排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及X光和糞便檢查。觀察病人生命徵像之變化及血便自解情形,在大便檢驗報告未呈現前應接觸病人前後勤洗手予接觸性隔離措施,以預防交互感染。


九、指導重點及建議:

需瞭解母親飲食情形,暫時停止進食牛奶、海鮮及堅果類食物以利臨床區是否因母親進食的食物而導致過敏情形。



十、追蹤項目:


護理長:督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