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發燒診斷及治療
(cf1)

 

發燒新生兒的診斷和治療

小於28天大的嬰兒發燒顯然比大於28天大的嬰兒發燒更值得注意,特別是在出生第一週內出現的發燒可能代是有一個威脅生命的感染,所以必須立即處理。新生兒的發燒定義為肛溫超過100.4F

 

此時的發燒通常是因新生兒出生過程,經過母親所受到的細菌感染。但新生兒的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則是個例外。

某些感染的產生是通過胎盤而使寶寶在子宮內受感染這些被稱為TORCH感染,除了可造成威脅生命的感染導致先天性畸形幸運地是TORCH感染在孕期保健婦女少見而這個議題又是一個長篇大論須專文探討

 

新生兒感染的可能性包括:
1
.
出生16天發病肺炎: 所謂的早發肺炎,通常是由B鏈球菌造成的。許多婦女是GBS(B型鏈球菌)的無症狀帶者,只在分娩之前給予抗生素治療即可
早發GBS感染的危險因素包括:分娩前破水超過18小時、絨毛膜羊膜炎或產程體超過38C有生過有症狀GBS感染的寶寶、低出生體重兒或早產。

 

2. 出生後7天發病的肺炎: 遲發性肺炎,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在NICU的嬰兒也可能會有假單胞菌感染肺炎。

 

3. 細菌性敗血症:GBS引起的遲發性(出生後7-90天)感染,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李斯特菌。

 

4. 腦膜炎:由GBS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新生兒感染單純皰疹病毒的風險較高,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是第一次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則新生兒會有約44的感染率,但若媽媽是在懷孕期間復發則寶寶僅會有3%感染機會。如果母親已知單純皰疹病毒感染不論有否明顯病兆,懷孕期間會以Acycolvir治療。只有9%的單純皰疹病毒陽性的母親在生產期間有明顯的皮膚病灶。

 

5.大腸桿菌、腸球菌、克雷伯氏菌變形桿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在新生兒階段,男生跟女生尿路感染的機率是差不多的。細菌可經由尿道或血液進入。

 

新生兒若遭受感染,可能會突然間變的虛弱。很多成人的症狀,在新生兒身上並不會看到。一個星期大的嬰兒,腦膜炎時不會有頸部僵硬,肺炎時也常

呼吸雜音

新生兒感染的徵狀:

1. 體溫不穩定:寶寶可能出現低體溫或熱。

2. 呼吸急促:呼吸頻率增加或出現明顯的呼吸困難。

3. 食慾差:一個健康的新生嬰兒應具有良好的吸吮反射。應每23小時哺乳一次,每次1015分鐘。

4. 心搏過緩:心臟跳動速率緩慢。

5. 低血壓:血壓過低。

6. 低血糖:血糖過低。可能表現為焦慮不安或抽搐。

 

當新生兒現感染跡象,當務之急是要找出病原體,以期有妥當的治療。對發燒的新生兒包含以下檢驗:
全血球計數

電解質
血液細菌培養
尿液分析
尿液細菌培養

腦脊髓液(CSF”的細菌培養

腦脊液單純皰疹病毒PCR檢測

腦脊液的細胞計數、葡萄糖蛋白質的分析

有些檢驗結果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即可知道。然而,血、尿和腦脊液的細菌培養,這有助於找出引起感染的病原體的檢查,可能需要數天才能獲得結果。因此,新生兒感染的治療都是先依經驗療法而無需等待培養結果。也就是先行給予可治療最常見新生兒感染的抗生素

 

經驗療通常包括14天的Ampicillin,它可針對革蘭氏陽性菌,還有14Gentamycin,它則可對抗革蘭氏陰性菌。這種抗生素組合的協同作用對於GBS特別有。另一種選擇是使用14天的AmpicillinCefotaxime若病史顯示可能是單純皰疹病毒,治療上則須包括21Acyclovir.

 

有必要時,這些病皆須有靜脈輸液,呼吸和的營養上的支持。一旦細菌培養結果來,可能要針對培養結果而改變使用的抗生素,以縮小抗生素覆蓋範圍至培養出的細菌。如果新生寶寶有尿路感染,須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以發現可能的尿路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