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301護理過程-護理計畫
(990301護理過程-護理計畫)

護理計畫

    護理計畫最好由護理人員與病人共同擬訂,並考慮實際性(合乎病人能力,與期限內可完成)、可行性(護理人員之技能足以達成)與一致性(整體性之治療計畫、與其他醫護理人員間之協調);護理計畫步驟如下:

1.       設定優先順序

若病人同時有兩個以上之問題,解決的優先順序可參考瑪斯洛(Maslow)

人類基本需要,依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之順序處理,如:在知識不足、焦慮、疼痛三項問題中,疼痛為優先,焦慮與知識不足次之。此外,亦可考慮問題對病人的危害程度及病人對問題的看重程度而決定處理順序。

2.       訂定具體目標

    所訂定的目標須以個案(包含個人或家庭)為中心,明確描述出預期的成果,此目標必須能被具體評量是否達成;故書寫目標至少應包括主詞、動詞、在  

限定時間內達到的標準及情況等項,其公式及解說如下:

具體目標=主詞+動詞+標準+情況

(1)   主詞:個案或個案身心之任一部分,如:傷口、體溫、疾病認知等。

(2)   動詞:主詞將執行之活動或將有之改變。動詞應可以測量或觀察到的,如:說出、寫出、示範出、運動、走、坐、站及在量上之增加或減少;盡量避免不可測量的動詞:如知道、瞭解、接受、感覺、高興、焦慮減輕等。

(3)   標準:預期達成特定行為之程度及時間,如:一星期後壓瘡縮小為8×5公分、在出院前能自行沐浴。

(4)   情況:若需在某些狀況下才有可能達到標準時,可將該情況一並列出,如:在服安眠藥情況下半小時能入睡。

綜合以上要點,一個完整的具體目標可以寫成:

(1)陳先生一週內能自行藉由輔助器執行完成穿著、沐浴、衛生及如廁的

   主詞    標準        情況          動詞           標準

活動

(2)李太太三天內能應用疼痛的方法至少兩項並說出疼痛程度由8分降至4

   主詞   標準            動詞                    標準

分以下

(3)王太太一週內下肢水腫情形降低1+以下

   主詞    標準              動詞   標準

3.       計劃護理活動

    護理人員若能先計畫出要執行之護理活動,將更有助於目標之達成;計畫活動之原則須根據學理;以病人為中心;考慮其個別性、能參與及配合之程度;符合安全與倫理,並與醫護團隊協同一致。如: 林小姐每日限水1500c.c.,其護理活動可依三個8小時的常規水量50% 40%10%之比例做分配,甚至可更細心的將白班8小時750c.c.分成187c.c. q2h,小夜班的600c.c.分成150c.c. q2h,大夜班則視病人睡眠狀況做彈性調整,藉此計畫幫助護理人員更精確的執行護理措施,早日達成目標。

4.       書寫計畫

    把計畫書寫下來可以促進下列功能:以病人為中心的個別化護理、護理措施的持續性、醫療團隊的溝通及提供評值之依據。目前的病歷採用以健康問題為導向之記錄法,包含基本資料、問題總表、計畫擬訂、病程記錄、出院總結,護理計畫為其中第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