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學術會議記錄表

一、單位:PICU

二、類別: □讀書報告 □個案報告臨床個案指導 □案例分析

專科主題課程其他

三、題目:Maternal SLE

四、會議日期:1041020

五、會議時間:08000830

六、主講者:王思潔

七、紀錄者:王思潔

八、內容:

(一)摘要

 

G2 P1 AA2,GA 35+5wks, 採自然產娩出一名男嬰,Apgar Score:1分鐘9,5分鐘10,出生體重:2830gm,係因案母1045月診斷為SLE,Maternal SLE故予收入兒科中重度病房照護。


入院後Set IV line, IVF:D10W, Keep 8.3 ml/hr with pump,住院期間採母乳哺餵,依醫囑安排進行十二導程EKG檢查,曾因尿液自解量少且結晶尿採添加配方奶餵食,住院期間生命徵象及檢查無特殊異常,大小便自解順暢,已無結晶尿液,現寶寶已予案父母親出院至月子中心照護。


(二)結論

新生兒紅斑性狼瘡在適合生育年齡的婦女盛行率約有五百分之一,約5-10%會造成新生兒紅斑性狼瘡。母體的自體抗體Anti-Ro/SS-AAnti-La/SS-B經胎盤傳給胎兒就可能致病。母親的HLA表現和致病與否有相關性,HLA-DR3易致病而HLA-DR2則具有保護效果。故新生兒需要接受Anti-Ro/SS-AAnti-La/SS-B抗體的檢查。在臨床表現上,1.皮膚徵兆(50%):典型表現為annular erythematous scaling plaques,常見於臉部、頭皮、軀幹、四肢,大多具光免感性。2.血液方面的影響(27%):血小板低下、中性球低下、貧血。3.肝膽疾病(10%):健結性高黃膽、肝炎。4.先天性心傳導阻隔:從第二或第三妊娠週期就會開始表現,有些病例是從第一級慢慢進展到第三級,而第三級的心傳導阻隔是不可逆的,致死率可達20%。其它心臟相關影響還包括心肌病變、結構異常和傳導異常等。


治療分為母親及新生兒方面:1.母親方面傷心1)在懷孕期間應監測疾病的活性,如溶血與否、尿蛋白、血壓及肝功能指數。(2)常用藥物prednisolonemethlperdnisoloneaspirin 都不會導致胎兒畸形,但NSAIDs妊娠24週後不可使用,以免動脈導管關閉。2.對於是否用類固醇治療胎兒新傳導阻隔尚未有定論,但有研究顯示妊娠16週前使用maintenance corticosteroid可減少胎兒心傳導阻隔的發生率3..新生兒方面傷心1)需要隔離紫外線,如防曬衣服,或使用titanium dioxidezine oxide(2)有皮膚病兆處可使用局部類固醇。(3)有先天性心傳導阻隔者,則須節律器。


九、指導重點及建議:

除先天性心傳導阻隔外,大多數的新生兒症狀會隨母親抗體的消失而改善,愈後都很好。但是下一胎可能有25%的機會罹病。









十、追蹤項目:


本區尚未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