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答答、頻尿真困擾 銀髮族難以啟齒的長壽病 (鄭文炫醫師)
(CF101)

 本課程允許無帳號者進入

今年69歲的王先生半年前開始出現夜尿、頻尿、尿急、排尿不順等狀況,不僅讓他晚上睡不好,更害怕朋友上門邀約一同出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由求醫後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問題,於是接受藥物治療。沒想到過了半年的時間,症狀始終如影隨形,於是再次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排除其他問題後,藉由手術獲得良好改善。

雲嘉南地區老年人口眾多,加上高齡化社會,飽受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銀髮族愈來愈多,一般50至60歲的男性,約五成都有攝護腺肥大情況,而8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八成受到攝護腺肥大困擾。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的肌肉組織與纖維織組增生,使得肥大的攝護腺包圍著尿道,因而導致擠壓情況,開始就會出現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小便有時甚至等一兩分鐘還解不出來,或總覺得膀胱裡的尿液沒有排完,小便後仍覺得有尿意,若不加以治療,即有可能因此導致長期尿路阻塞,甚至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

攝護腺肥大通常可由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血液PSA檢查、肛門指診、尿動力學、超音波等檢查發現,不過必須同時排除膀胱及腫瘤問題,有的像間質性膀胱炎,或早期攝護腺癌開始出現的症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通常醫生會先評估病人的嚴重性和攝護腺的大小後給予藥物治療,以消除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各種症狀,但若是持續服用了三個月的藥物治療都未獲得改善時,最好還是回到醫院再做詳細檢查。

當藥物治療無法得到改善時,即可考慮開刀,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方式,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能立即解除症狀。另一種新式治療方法為綠光雷射氣化術,乃是透過奈米高能雷射治療,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氣化,以達到治癒效果。

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應該定期健康檢查,了解攝護腺的情況,以便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平時最好避免久坐、久臥、或過度刺激(如長時間騎乘腳踏車等),都會直接刺激攝護腺充血、腫脹,其他像喝酒、吃刺激性食物也會間接影響攝護腺,都要盡量避免。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鄭文炫)

本課程允許無帳號者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