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度指數

鑑別度指數是代表某一試題區辨學生能力高低的粗略指標。它的算法是將全部作答學生依照其總分高低排列,然後全部學生分成三等份,取兩端分別稱之為高分組和低分組。求算某一試題的鑑別指數時,將該題的高分組答對人數除以低分組答對人數, 所得的商數極為鑑別指數。 ***請參見下面譯者附註***

舉例來說,若30個學生接受測驗,分成三等份之後,高分組和低分組會各有10名學生。如果,第一題在高分組有 9 人答對,但是低分組中只有 3 人答對,則第一題的鑑別指數將是 9/3 = 3.0。也就是: (上三分之一的答對人數/下三分之一的答對人數)。

如果指數低於 1.0 ,這表示低分組學生答對人數比高分組學生還多。 造成這現象的原因,通常是教師把標準答案放錯位置;或是教學上有嚴重錯誤; 或是題意含糊,造成誤解。這種題目要放棄,否則會降低總分的正確性。

如果低分組學生沒有人答對該試題,則分數的分母會變成零,商數會變成無限大,這時程式會以'10'來取代該結果。


譯者附註

注意:正規的測驗統計教科書的鑑別度指數的算法與以上所述不同(程式設計者並非測驗專家), 考試時絕不能依照上列方式回答。

輔助說明檔案的索引
以English語言顯示輔助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