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 G M E

一、 病患照顧能力

二、 醫學知識評估

三、 以現行執業為基礎之學習與改進

四、 具有人際關係以及溝通技巧

五、 具備專業態度

六、 在醫療體系內的執業能力

子類別
總醫師
住院醫師
PGY
實習醫師
見習醫師

  •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一、 病患照顧能力

            醫師須能呈現具有臨床基本知識和技能且富有、愛心、關懷和同理心來照顧病患,適切且有效率地處理病患健康問題,且能增進他們的健康。

    I. 能從醫療面談、理學檢查、病歷記載及診療過程中收集到對病情有必要的資訊。

    II. 能從對病情有必要的資料中,根據病患意願和最新生物醫學證據,對病患做出有關的臨床判斷及治療的臨床技術。

    III. 有足夠能力執行一般疾病所需的醫療和侵襲性治療技術 (R1: 能夠控制高血糖 , 避免低血糖併發症產生及了解低血糖的處置 )

    IV. 有能力發展對一般疾病有效的醫療計劃及確實執行並衛教病人以及病人家屬。

    V. 針對科內常見疾病能執行依規定的所需的醫療和侵襲性治療技術

    二、 醫學知識評估

    受訓醫師須呈現他們有能力運用已確立或尚在發展中的生物醫學、臨床及社會行為科學等知識,並將之應用於病患照顧。

    I. 能以探討和分析的臨床方法,運用於臨床決策、臨床問題之解決。

    II. 能知道並應用當前的基礎及臨床最新之醫學知識及科學證據,並有能力批判 (Critical Appraisal) ,運用於臨床決策、臨床問題之解決。

    III. 能搜尋、解讀和整合分析生物醫學領域的和病人健康有關的實證醫學證據,以獲得並在自己的病人身上使用這些資訊。

    三、 以現行執業為基礎之學習與改進

    受訓醫師必須評估自己臨床上對內科病患照護的學習與改進,以臨床經驗和實證醫學整合,進而改善臨床照護能力。

    I. 使用綜合性方法如 Mini-CEX 、 E-learning 、 OSCE 等來自我評估自己過去行醫的臨床經驗有否改進之處,並從錯誤中學習加以不斷反省,培養主動學習與終身學習之精神,持續改進醫療品質

    II. 能以當代的電腦資訊科技,使用線上即時資料來維持自己的繼續教育,並促成醫學生和其他醫療從業人員的教育。例如 : 內科學誌通訊學分

    四、 具有人際關係以及溝通技巧

    受訓醫師須呈現他們有能力發揮足夠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在病患、家人和醫療照護團隊之間有效地相互溝通。

    I. 能在接收病人或其家人等病情陳述上,有效運用凝神注視,適切的傾聽細聞。

    II. 利用筆寫、詳細解釋、和不同的動作語言,甚至詢問方法來和病患及其家人述說。

    III. 發揮足夠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在病患及其家人之間建立一個良善的醫病關係。

    IV. 發揮足夠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在醫療照護團隊之間建立一個良善的醫療關係。

    V. 能提供其他醫師或醫療專業人員有效之專業會診諮詢,會診時能與會診醫師以尊重及合適的態度互動。

    五、 具備專業態度

    受訓醫師須承諾他們有能力以專業呈現負責任的行為,恪遵在醫學倫理上的要求,並對病患之多樣性能多用心感知。

    I. 能呈現感恩、尊重、愛,慈、悲、喜、捨、和誠、正、信、實於病患及其家人的需要有所回應,避免利己行為。

    II. 具有崇高的專業倫理素養及拔苦與樂的大愛情懷

    III. 能敏銳察覺病患之文化、性別、年齡、肢體或其它並表現適切應對。

    IV. 能堅持守密及知情同意之原則,並辨認同儕之行為缺失,作適當提醒及防範。

    V. 對於自己的專業態度和相關守則,承諾自身要時時精進,持續追求卓越,永不止息。

    VI. 關懷社區、培育照顧弱勢族群病患的奉獻心及負起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之社會責任。

    六、 在醫療體系內的執業能力

    受訓醫師須呈現他們對於醫療體系運作的瞭解,有能力且有效率地運用體制內有限資源來提供病人照護。

    I. 能瞭解,並運用所在必要的醫療體系內之資源,以提供最佳化的醫療照護。

    II. 能瞭解不同醫療執業體系和轉診體制,包含成本經營觀念和資源配置的運用,在追求成本效果最佳化下,符合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規範,如何配置資源,並發展對個別病患最佳照護計劃,且不影響照護品質。

    III. 親身參與複雜的醫療體系中,夥同醫療團隊成員,甚至是團隊的經營者,以及直接照護病患的家屬或是看護,不止有效協助病患處理疾病,並能尋求和體系中之行政階層的協調,以解決非疾病上的困難。

  • 1. 任何疾病包含糖尿病發病日期要確實,糖尿病要註明 type 1 or 2 , other, GDM (不是NIDDM or Type I or II), 最近一次 A1C 的數值,控制藥物及追蹤地點, 以及糖尿病相關的大小血管合併症。 

    2. 早上 7:00 查房 , 7:40參加morning meetings,必要時下午 4:30 查房。

    3. Vital sign sheet 必須記載病患所有的判讀資料,包含抗生素使用天數,以及重要藥物如類固醇的使用,以及預定的抽血追踨檢查結果。

    4. 如有使用抗生素,培養報告單必須以螢光筆圈畫出目前使用的抗生素。

    5. 住院新病患訪視前必須先初步了解此住院的因果關係,必須書寫 住院診療計劃書

    6. 住院病歷 (Admission Note) 必須注意

    A. Present Illness 必須包含此次住院疾病的鑑別診斷描述

    B. 過去病史必須詳盡,分三個部份 : 1. systemic disease  2. organ  and 3. op history, 可在住院中慢慢補齊,病患出院後再重新列印一份新的 Admission Note

    C. 必須書寫職業史和旅遊史

    D. 發病日期時間儘量用西元年月日或民國年月日,不要只寫幾年 , 或 today, 或 yesterday

    E. 注意 PE 上的 OP scar 有無, review of system 不可以全部 (- ) , 針對此次住院 complaint 的 PE 必須要詳盡 。

    F. Assessment 必須包含三種以上鑑別診斷.

    G. Plan 必須帶入治療醫囑,包含藥品,檢查及處置。

    H. 必須畫胸部 X 光 (CxR)

    I. 住、出院診療計劃書必需詳盡 , 住院診療計劃書請於住院 24 小時內完成並完成主治醫師簽名, 出院診療計劃書可預先草擬。

    7. Progress Note 的 Active Problems 要每天書寫, W5 or W6 擇一天寫 Weekly Summar y ,若 W5 or W6 出院病人不用寫 . Progress Note 的寫作 SOAP 要有一定的羅輯聯貫性,可刪除或簡略不必要的文字,不要拷貝不必要的文 字。例假日時特殊個案必須好好書寫交班記錄  

    A. 每日書寫並於每日4:30PM 印出由主治醫師修改後,或由主治醫師電腦key in [VS comments],隔日必須重新輸回電腦

    B. 每天必須思考鑑別診斷及治療的診斷都必須輸入 (progreesed or improved or worsen); 記!! progress note 是記載你每天的所做所為 , 切勿讓人認為你沒做事 , 其實你是有做處置的。

    C. 注意相關Lab Data 及檢查報告 的帶入,不要帶入不相關的 lab and report

    D. 如有和家屬解釋重要病情或決定治療方法,必須書寫在 Progress Note

    E. 住院醫師每天會有一小時的內科病歷教學,在護理站內,儘可能在當日或隔日在病歷內寫入Teaching Round , 科主任查房的病人也要書寫Chief round

    F. 複製 progress note 要注意 vital sign, antibiotic 天數及病人的臨床評估

    (assessment: improved, subside or worsen …..)

    8. 會診檢查,除非緊急,否則等病患穏定時再開須出病房的會診單或檢查. 

    9. 如有內分泌功能檢查問題及做法,請參考 10A 病房的內分泌檢查手冊

    10. 其他

    A. 不明原因低血糖 : 低血糖同時加驗 Insulin 和 C-peptide

    B. 甲狀腺高能或低能症,抽完甲狀腺功能檢查即可開始治療,不必等報告

    C. 懷疑腎上腺機能不足,可查 Stress ( 如發燒 ) 和 8a m Cortisol 值, 抽完腎上腺功能檢查即可開始治療,不必等報告

    D. 生長遲緩必須完成 Growth retard Check list ( 在內分泌手冊 )

    11. 出院時

    A. 必須填好並交給病患或病患家屬 出院診療計劃書

    B. 必須在當天的 Progress Note 內記載 MBD and OPD f/u

    C. 出院病歷摘要的診斷要和主治醫師討論

    D. 必須帶入最新的 Admission Note ( 修改過的 ) 並有附上past history and personal history

    E. 必須寫診療計劃

    F. 送至病歷室前必須檢查是否有遺漏或尚未填之病歷,如 Weekly Summary ,住出院診療計劃書

    G. 主治醫師預知出院者 , 請記得預開出院日期 ,以及預先草擬出院診療計劃書。

    H. 出院病患 , 出院病歷請於出院三日內完成 ( 包含 progress note, weekly summary, discharge note…)

    *** 附註

    1. 每週二下午 4PM 於 10A 病房討論室,舉行科室 meeting( 包括科主任迴診,討論 14 天再入院及 30 天超長住院,特殊個案,困難個案及病歷審查 ….)

    2. 住院醫師需完成 weekly summary 及 discharge note 出院診斷要和主治醫師討論確定後再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