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分析

這一表格是用來呈現處理過的測驗資料,以便分析和判斷每一個試題在評量功能上的表現。 這裡所用的統計參數,是要以古典測驗理論來計算和解釋的。 (ref. 1)

難易度指數(答對百分比%)

這一量數是用來說明,某一個試題對於接受測驗的學生而言,是多困難或多容易。 它的計算方式為:

FI = (Xaverage) / Xmax

這裡 Xaverage 是指所有作答者在這一試題上實際得到分數的平均數,
而 Xmax 是指在這一試題上可以達到的最高分數(試題配分)。

如果試題可以用答對或答錯的二分法來計分,那這數量相當於答對人數的百分比。

標準差(SD)

這一統計量可以看出所有學生在某一試題上,作答反應的分散程度。如果所有學生答案都一樣, 那 SD=0。 SD 是就某一試題,計算受測學生得分百分比(實得分數/配分)在統計學上的標準差。

鑑別度指數(DI)

這是一個粗略的指標,用以說明某一試題在區辨精熟與不精熟學生時的性能。
這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將所有受測學生依據這測驗總分高低排列,然後劃分成三等份,只使用高分組和低分組的資料。 接下來比較每一試題上在高分組和低分組的平均得分,若差距大,表示該試題在區辨精熟與不精熟的學生上具有高鑑別力, 反之,則是缺少鑑別力。其計算方式如下:

DI = (Xtop - Xbottom)/ N

這裡 Xtop 是高分組(總分最高的前三分之一)學生在這一試題的正確率(實得分數/配分)的累加和,
Xbottom是低分組學生在這一題的正確率的累加和。
N 為兩組人數之和

鑑別指數是界於 +1 和 -1之間。 如果指數低於 0.0 ,它表示能力差的學生在這試題上其答對率比能力高的學生還高,這種題目應該檢查其題意是否含糊, 或其正確答案是否錯置,在未能找出原因並更正之前,不應該再繼續使用。事實上, 這類試題只會減少測驗總分的正確性。

鑑別係數(DC)

這是試題能否區辨學生能力高低的另一種量數。
鑑別係數是指單一試題與測驗總分之間的相關係數。計算公式為:

DC = Sum(xy)/ (N * sx * sy)

這裡 Sun(xy) 是試題分數的離差和測驗總分的離差的交乘積的累加和,
N 是這一試題的作答人數
sx 是這一試題分數的標準差,
sy 是整個測驗總分的標準差。

鑑別係數和相關係數一樣,其值界於 +1.0 和 -1.0 之間。正的係數代表能力愈高的學生答對該試題的比率愈高,而能力愈低的則答對比例愈低,這種試題鑑別功能佳,應該保留。反之,負的係數代表能力愈高的反而答對比率愈低,這通常是因為正確答案在設定時出差錯,試題敘述含糊造成學生誤解,或教學上的錯誤所造成。這類題目應該刪除。
鑑別係數和鑑別指數的差別在於,前者是使用全體受測者的資料來計算,而不像後者只在兩端各取三分之一的受測者的資料來計算, 因此,這參數在檢驗試題的表現上可能更敏感。

輔助說明檔案的索引
以English語言顯示輔助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