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006 次

當AR碰上醫療

文/蔡政岳


  醫師正在專注的進行手術,突然眼前的畫面跳出病患血壓正在降低的警告,醫師隨即進行必要的處置。這不是小說,而是未來我們進行手術時極有可能發生的場景。其實在觀看物體時,將資訊直接顯示在物體上,這技術早在1900年代,就有雛形出現,當時的反射式瞄準鏡即可達成這樣的功能,可以說是AR的最初始版本,但那時候顯示的資訊是固定的,也不會因應目標而變更,但隨著科技的發展,能顯示的資訊愈來愈多,並可以進行設定,並因為影像辨識能力愈來愈強,AR裝置可以辨識現實中的物體,並即時顯示此物體的相關資訊,也可以對新物體進行標註。

  目前廣泛運用AR的領域涵蓋:軍事、導航、遊戲……,執行的裝置也十分的多樣化,常見的有:抬頭顯示器、手機等,甚至是曾經紅極一時的Google眼鏡。都可以在顯示原始資訊的同時,讓使用者也能看到附加的資訊。

  隨著科技的發展,AR的趨勢也逐漸出現在醫療的現場,以下舉出一些最近的例子:

  在2016年,台灣大學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CMLab)發表了「Scope +」,「Scope +」是一款AR解剖顯微鏡,主要是眼科醫師在進行模擬顯微手術時,無法在進行手術時同時參照其他文件,因此這項產品的特點就是可以在手術進行的同時,可以同時呈現外來資料,例如在白內障手術時,有一個步驟是需要在水晶體表面撕出一個完美的圓圈,以往只能依靠醫師的經驗與手感,利用「Scope +」則可以直接在畫面上投影出一個圓圈作為參考。

Scope + 來源:Logoscope

  在2017年,飛利浦(Philips)推出了「AR 手術導航技術」,醫師在執行脊椎手術的時,可以利用AR與環繞式 X 光系統,分析出應該進行手術的位置,與現有的內視鏡微創手術相比,醫師可以直接在畫面上看到脊椎與手術器械的相對位置,可以有效縮小傷口與手術時間,提高整體手術品質。

AR 手術導航技術 來源:Philips

  在2018年,方向聯合智慧科技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示了「感官人體系統」、「器官 AR」。「感官人體系統」可以藉由動作感應器,將身體內的器官位置即時呈現在螢幕上,並會隨著使用者擺動、旋轉來改變螢幕上呈現的畫面,還能利用觸碰影幕上器官得到更詳細的介紹。「器官 AR」則是讓手機掃瞄特定圖片後,顯現出該圖片的3D模型,並可以將模型展開,了解更進一步的資料。

感官人體系統 來源:T客幫

  在未來,或許我們有機會在與醫師藉由3D的數位模型討論病情,讓我們快速理解目前身體狀況與未來的進行的療程。手術時,醫師藉由AR技術分析出最適合執行手術的位置與路徑,減少病人不必要的痛苦,並即時得知病人當下的身體情況。想必在這樣的情況下,疾病對生活的衝擊會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