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952 次

第26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活動分享

文、圖/吳秉南

研討會名稱 : 2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第26 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

舉行地點與日期 : 義大利波隆那 (BOLOGNA, ITALY),2018年 6月 6~8日

大會主題:Health promotion strategies to achieve reorientation of health services:evidence-based policies and practices

活動心得分享 :

  本人第一次參與第26 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舉辦地點在義大利波隆那,議程期間為2018年6月6日至6月8日,一共三日之學術交流。此次研討會研究主題為「實現健康服務重新定位之健康促進策略:以實證為基礎之政策與實踐」,其研討會內容項目包含好的健康促進服務治理、健康促進醫院如何協調與整合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健康照護服務、將健康促進納入非傳染性疾病管理計畫、透過病人和社區參與促成更好的健康增益、強化基層健康照護之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等領域之應用。由於從桃園機場往義大利無直航班機,需要轉機,經過了約20小時,終於在6月5日抵義大利波隆納機場,當日就先到波隆那的民宿休息。

|義大利波隆納研討會會場|

  研討會於6月6日下午16點開始辦理報到,拿到大會手冊後,立刻快速掃瞄所有的報告主題,希望可以在研討會得知與自己專長相符的最新資訊,接著,即前往開幕式的會場,開幕儀式由HPH主席-介紹HPH組織運作現況,接著大會邀請四位國際健康促進相關知名學者或代表進行開幕演講,演講主題主要介紹良好的健康促進服務治理,內容主要分為四類:(1)利用良好的健康促進服務治理之全球觀點、(2)以人為中心之大型健康照護系統轉變、(3)有效的健康促進政策與策略、(4)HPH對改善健康促進健康服務治理的貢獻。透過四位講者的報告,以下重點摘要說明,波隆那這個城市投資健康促進已超過20年,由學校和醫院合作,逐漸變成日常生活該做的一部分,而且健康服務是未來很重要的工作,波隆那大學裡已經有很多類似推展的活動。而WHO也逐漸重視三個問題:(1)環境變遷、(2)老人化社會,由其家庭組織的改變是另一個挑戰,因超過40%是單親家庭,讓許多人非常孤單、(3)貧窮,社區健康提供基礎醫療服務,另一部則是建立公共系統來提供社會服務,而為了提供更好的醫療,全世界也有很多醫院值得標竿學習,WHO將繼續努力。而很多創意的政策不只是在醫院進行,推廣到社會各角落,並結合環保和社會健康,另外再透過科學研究,讓直行方法有依據,已得知所做的事是否有成效,並透過溝通和對需求者的評估,以提供良好的政策,來執行服務工作。

|慈院醫療志業體同仁參與HPH開幕場|

  在「有效的健康促進政策與策略–以艾米利亞-羅馬涅區為例」的演講中,義大利的艾米利亞-羅馬涅區位於義大利東北部,人口約四百餘萬人。在義大利國家健康促進政策下,該區以區域性預防計畫(Regional Prevention Plan, RPP)為主,發展四個面向-(1)職場、(2)學校、(3)健康照護與(4)社區的政策,包括整合、永續、實證為基礎之預防,及公平;整合性政策有助於推動健康生活型態和永續經營;公平為所有區域計畫的基本參考準則,確保能以具實用性且有效的方式解決健康不平等的產生機制。其它RPP重點包括監測與評估,建立個人行為資料庫等,並探討如何解決健康需求與風險,訴求具創意性的預防行動。

|大林慈院同仁參與第26屆HPH|

  本人在6/8進行迷你口頭報告,場次為M2.10「Patient empowerment and community involvement」,報告主題The Efficacy of Using Animation to Promote the Memory Maintenance Club to the Public in Rural Communities ,內主要介紹本院是位於台灣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嘉義縣,在醫院和鄰近社區我們常看到很多已經進入到晚期的失智患者,對家庭的負擔(經濟、家人相處等)很大,為了提早發現已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輩,本院與社區一起成立「記憶保養班」計畫,希望透過這計畫能提早發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老年人,然後及早治療,以免進入到晚期,所以我們自行將「記憶保養班」開發一部動畫,來做推廣,並使用當地老年人熟悉的語言,以台語為主,再利用講故事的方式呈現,內容它包括介紹記憶保養班活動的內容和老年人從家裡外出參加社交活動的好處等等。透過前、後測問卷成績發現,後測分數86.96分比前測62.6分還高,可得知此動畫可以清晰地傳遞信息給民眾,讓民眾更認識記憶保養班。而在滿意度問卷上有高達92.5%的人受動畫內容的驅使,並願意鼓勵失智症的家人加入記憶保養班,整體結果顯示動畫的品質很好,適合在社區中展示給老年人看。結論可得知以講故事的方式和利用當地的方言呈現動畫,是可以讓當地人瞭解失智症,促進民眾參加記憶保養班的好策略。

  本場次的座長也給予我一些回饋,說明這份報告值得再進一步做更多的研究,有機會可以再投稿相關期刊。

|本人的Mini Oral|

  接著,一樣在當日(6/8)下午14:15,慈濟也有辦一場Workshop,主題為「The Future of Hospital in a Changing Climate: From Useful Science to Usable Practices」,在林副的演講中,向與會者介紹慈濟體系各醫院如何運用各種節能節約方法以維持醫院運作,目的是希望減少環境破壞及汙染,此外,並利用大家產生的垃圾或能量再造資源(如:大愛感恩科技系列產品),其他三位報告者也分享如何運用資源再造資源的成果,並執行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後續的Q&A,在愉快的氛圍中交流,不論參與者、講者和主持人都很熱絡的的回應。

|林名男副院長在Workshop場報告|

|林俊龍執行長在Workshop場回答與會者問題|

|Workshop結束後的大合照|

  參與此次2018第26 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除了在學術研究上的專業知識增長外,也拓展了對於健康促進在各國家推廣的視野,尤其是藉由參與這次研討會了解到國人的健康照護不應只著重於身體上的健康,其心理、社會的健康照護也相當重要。借由這次研討會,本人也增加了英文口頭報告的經驗,雖然只有短短5~6分鐘,讓我了解想作為一位專業的國際學術研究人才,在英文的聽、說、讀、寫是必備的能力,由其是對於我們較弱的「聽和說」,是需要加強;這次與會的人員皆來自不同地區的國家的人,口音差異相當顯著,本人在聽講方面能力尚不足,說的能力亦相當重要,如何讓自己的英文報告流暢且具備抑揚頓挫,未來尚需在這兩部分更加努力精進學習;雖然研討會中,英文報告大多聽不懂,但在報告者簡報裡,觀其表格、圖片和關鍵字,也能大略知道各國對於健康促進及環境友善所執行的面向,所以就算我們聽不行就用眼睛和心來感受,也可以增加經驗。

  除了報告的演說技巧也相當重要外,還有報告前的投影片製作到實際上台報告、主持人如何掌控會議時間,以及發問時要如何邏輯性地明確表達欲釐清的問題等,從本次的研討會著實學到不少相關的技巧。

  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參加HPH國際研討會,特別要感謝大林慈院、林副院長、單位主管和每一位成就我出國的同事們,讓本人更認識近年國際的健康促進的趨勢,及伴隨在異國的遊訪強化思索專業與工作、人生意義的好機會,此次體會義大利國家的生活風情、歷史發展文化與特色,從看到國家的發展、機構、人文、技術與未來,台灣的各項產業發展確實停滯不前,希望早日終結政治的惡鬥,讓台灣的好,多多依賴人才的培育及發展長才,才能有機會在國際的舞台有所展現,此次義大利行,非常充實和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