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734 次

走進兒童繪本的世界

文、圖/呂依亭


 |認識繪本|

繪本(Picture Book),顧名思義就是「畫出來的書」。整本書以圖畫為主,可以連貫成為單一完整故事的稱為繪本。簡單來說,只要把整本書的文字全部拿掉,讀者光靠整本書的圖還可以知道整本書的故事內容在說什麼,才可以被稱做為繪本。繪本功能包括:有意義背景情境、建構基礎能力、提供情感的抒發、提升學習興趣、經驗學習的媒介。可以激發兒童視覺、聽覺和思考幻想的空間,藉由聽讀圖文訊息、導引討論與分享的歷程,進行省思與建構內化的意義,以達成教育目標,養成終生閱讀習慣與培養自主學習能力。(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但小編本來也認為兒童繪本,理所當然會在故事的某處,多少都要添加一些教育的內容,而忽了繪本本身單純的藝術美感和文學之美,當我讀到OPEN BOOK閱讀誌的【繪本當前,孩子最大】這篇評論,有了頓悟,也希望把繪本概念的真諦,分享給更多人。 

 

│高雄市立圖書館國際繪本中心 閱讀角落

 

小編很喜歡日本插畫家「刀根里衣」的繪本,細緻柔美的色彩、溫柔的繪畫風格,總是帶給人療癒的感覺,第一次接觸刀根里衣是因為獲得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展最佳新人獎《走在夢想的路上》的這個作品,曾經在專訪中提到:「之所以能讓讀者獲得療癒與支持的力量,想必是來自如此內心深層的分享」,就像我們看著繪本裡的故事,感受和自己生活的共鳴,從中獲取向前進的正向能量。

 

│《走在夢想的路上》繪本(翻拍)

  

兒童繪本隨著科技的進步,除了實體平面繪本和立體繪本外,更以多元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為了讓大家不受地域限制的閱讀,許多兒童數位平台(詳見文末資訊),將部分繪本製作成電子資源,比如:簡報、電子書、互動影音和動畫短片,扮演親子共讀的數位輔助教材。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網路平台(https://children.moc.gov.tw/index)

 

《我在法國做圖畫書》的葉俊良說:「不管是法國人還是華人,大家單純的心思意念就是做個開明的文化人,並提供小朋友美感經驗,讓他們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去創造並想像自己的未來。」

 

我們從美國Scholastic出版社在2017年1月31日發佈的第六版「KIDS&FAMILY READING REPORT」親子閱讀調查報告(每兩年一版),看到0到5歲的親子共讀比例增加、共讀年齡也提前,從3個月之前親子共讀的比例來看,2014年30%,到了2016年提升到40%。而89%的兒童(6~17歲)認為最喜歡的書是「他們自己選擇的書」,因為有趣好笑。(原文報告詳見文末資訊)

 

 

│KIDS&FAMILY READING REPORT 第六版

 

|繪本獎項解密展|

「走吧!讓我們從繪本獎項通往繪本世界‧」

高雄市立圖書館國際繪本中心在今年1月16日至3月18日,推出「繪會好時光」系列活動─繪本創作工作坊、國際繪本獎項解密展和主題書展。首先在國際繪本獎項解密展,為大家解密三個大學問:

 

解密一

台灣目前指標性的繪本獎項是?1987年創設的「信誼幼兒文學獎」,不僅肯定幼兒文學的重要性,獎勵幼兒文學的創作,更致力培育幼兒文學創作人才,提升幼兒文學的創作品質和欣賞水平,近年得獎作品:2016首獎《小白》、2016佳作《誰要來喝下午茶?》、2017佳作《討厭王子》《月亮想睡覺》。

 

解密二

台灣第一本被國際繪本畫壇肯定的繪本?徐素霞老師1986年出版的《水牛和稻草人》,在1989年代表台灣首度入選了「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圖畫書原創展」,徐素霞老師的創作大多出自於生活經驗,畫面流動著台灣的溫暖風格,是個以生命熱誠於繪本創作的藝術家。

 

解密三

國際上有那些知名的繪本獎項呢?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英國凱特格林威獎、瑞典小飛俠獎、德國繪本大獎、法國女巫獎、BIB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日本繪本獎、美國凱迪克大獎、國際安徒生大獎。

 

│繪會好時光─國際繪本獎項解密展

 

兒童繪本作家 劉旭恭:

「孩子讀的是故事,不像大人總是想講道理」

 

|繪本實作心得分享|

另外,小編很幸運的參與到繪本創作工作坊壓軸場【劉旭恭老師/畫一本書】,

老師給小編的第一印象,一個白淨、溫和的大男孩,在開始畫之前,老師先建立基礎概念:

繪本概念─圖像、文字、書本

想 像 力─連結、自由、創造

版面安排─右翻、左翻,分頁和跨頁的故事節奏

靈感引導─三張手卡,分別寫上角色、場景、圖的主題

 

│劉旭恭老師課堂分享

 

在隨機抽取的互動下,我拿到了「黏黏怪獸」、「花園」和「凹凸斜狀的黃色剪貼」,馬上竄出的念頭是「黏黏怪獸全身黏滿花」,把它設定為故事結尾,歷經一陣卡關,開始想著斜狀剪貼像溜滑梯,故事就開啟了:

 

│靈感引導的隨機小卡

 

小怪下課後,開心地去公園溜滑梯,玩到黏了滿身泥土才回家

發現她忘了晚上有一場派對,匆匆忙忙的去洗澡

望著滿滿衣櫃「藍色裙子 好醜」、「黃色褲子 我不喜歡」

她慌張的跑去問朋友們「怎麼辦?怎麼辦?」

大家一起越過噴水池 來到花園「哇~ 這裡好美喔~」

這時一陣風吹來 花兒紛紛飄落 一朵一朵的黏到小怪身上

大家興奮地旋轉跳躍 小怪終於找到美麗的衣服 開心的去參加派對

 

在發展故事的過程中,當然也遇到了些問題和新發現:

1.沒有假設主角性別,但角色默默的就變成女生。

2.口吻會特意想童言童語,但畢竟脫離孩童時期過久,語句容易打結。

3.單純的想法發展到一半,會想把事件寫更完整,然後就越想越複雜。

4.會想要把事件情境合理化,但故事就容易變得無趣。

5.太直覺發想,故事快完成時,才發現主角少了怪獸的特質。

6.不確定孩童看完故事可以學到的價值觀,但也可以是單純看一個有趣的故事。

 

最後訂出了題目【舞會的衣服,怎麼辦?】,拿著作品和問題去找老師討論,會透過正面誇獎我們的作品,當我們提出疑問,會先詢問我們的想法,引導自我明確表達,再給予換作是他,可能會怎麼做的方向,老師也鼓勵大家要「永遠像小孩一樣,開心的畫畫」,我想這也是要告訴我們「莫忘初衷」。

 

│小繪本創作的內頁

 

開啟手製繪本創作風潮的陳璐茜老師曾說:「創作是一種很誠實的表達,

你當然要剝掉偽裝的外衣,開始去探索真實的心靈世界,挖掘屬於你自己的東西,如此創作出來的東西出來才會是和別人不一樣,

你的作品才能呈現自己的特質,發展出自己個人的風格。」


|資料引用|

OPEN BOOK 評論《繪本當前,孩子最大》 

KIDS&FAMILY READING REPORT(2016完整報告) 

文化部 兒童文化館 

兒童數位博物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兒童版)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2006-2016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作品電子書) 

布克聽聽(線上繪本)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圓夢繪本資料庫 

安娜貝兒的閱讀筆記:一個書店店員、繪本愛好者的繪本書閣! 

臉書:火星童書地圖(分享世界各地童書相關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