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2346 次

運用科學遊戲培養高智商寶寶

受訪者/吳鳳科技大學幼兒保育學系 賴羿蓉副教授

文、圖/吳秉南


孩童從小就開始學習科學概念,會不會太困難呢?

家長別擔心煩惱了

科學概念的啟蒙,是在啟發孩子對科學的好奇心求知慾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的是要讓孩子「探索」科學,而非真的認識科學。

 

每個小孩天生就是個充滿疑問的「好奇寶寶」!怎麼說呢?原來小寶寶出生之後,就會透過不斷地探索來增強其天生的好奇心及學習精神。瞧瞧!他那鬼靈精怪的小眼睛不停地轉啊轉就是再探索世界囉!透過每一次尋找答案的有趣過程,可以讓孩子更認真地投入下一次的探索活動和學習機會,並從中獲得知識。

 

 │小寶寶鬼靈精怪的小眼睛。

 

而科學概念的啟蒙也是探索知識的必經過程唷!吳鳳科技大學幼兒保育學系副教授賴羿蓉說,首先要澄清一個觀念,啟蒙孩子的科學概念並不是真的要「強迫」孩子學習科學,或是提前學習科學概念;而是要啟蒙孩子探索科學和找出答案的興趣。

 

│啟發科學知識 培養高智商寶寶│

科學啟蒙的重點並不是在科學理論的學習上!賴羿蓉強調,家長應有效地運用幼兒的好奇心及探索精神,隨著幼兒認知概念及肢體動作發展,規畫合適的學習環境;透過與科學相關的學習刺激,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對科學的興趣,累積孩子的科學經驗,進而提升孩子推理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幼兒科學教育的目的不是要讓孩子成為一名科學家,而是藉由體驗科學遊戲來強化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的興趣和敏銳的觀察力,以為未來的學習預做準備,建立「如何學習的基礎」。 

透過科學遊戲更能啟發孩子的推理思考能力。例如:先和孩子一同進行一個科學遊戲,然後不斷地拋出問題,讓好奇寶寶自己去探索、去找答案,藉以養成孩子邏輯思考及分類、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勇於面對問題、接受挫敗,並能享受獲得答案的喜悅。

當然,問題並不一定要有標準答案,重點是孩子的邏輯推理是否合理,期間家長應著重在開發孩子的想像力,讓孩子樂於思考、喜愛靠自己的能力來獲得答案。 

學習自然科學是讓孩子認識大自然奧妙最有效率的方式!透過種種有趣又好玩的科學遊戲,可以激發孩子對自然世界的興趣,並從中獲得相關的經驗,自然地發展出科學興趣。

 

│2~4歲寶寶科學概念發展│

「想讓孩子玩科學遊戲,但又擔心太早,到底該怎麼知道寶寶的科學概念發展已經成熟了呢?」賴羿蓉指出,每個寶寶的科學概念發展狀況並不太一樣。因此,家長別老是愛拿自己的孩子與同儕相比較。孩子的科學概念發展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還需要視其概念和肢體發展情形才能判斷。不過,大致上來說,寶寶的平均發展特徵如下:

2~3歲發展特徵

3~4歲發展特徵

啟蒙方式:

 

 │3歲小孩開始有目的地學習和探索新鮮事物。

 

│啟蒙之前,營造安全的空間│

孩子幾歲才適合玩科學啟蒙遊戲呢?賴羿蓉表示,只要營造安全的環境,2歲以上就很適合囉!例如:利用紫色高麗菜煮成汁來玩酸鹼中和遊戲,讓寶寶知道當紫色高麗菜汁碰到不同的酸鹼性液體時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當碰到酸性液體會變成紅色,碰到鹼性液體會變成綠色,且就算寶寶不小心喝下去了也不會怎麼樣。

 

│紫色高麗菜汁。圖片出處│Google圖片

 

此外,玩科學遊戲還有一個好處,即提升孩童的感覺統合能力。因為操作科學遊戲通常是需運用手眼協調能力、適當運作大小肌肉及各種細部肌肉的能力,因而有助於幼兒的感覺統合發展。但請注意唷!由於幼兒的耐心不足,建議家長一開始可以選擇較具聲光效果的活動來進行。

到了孩子大一些約3歲時,家長還可以在操作完之後,詢問孩子的看法,並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藉以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溝通能力。雖然孩子可能搞不清楚科學遊戲的原理,但卻也能說出一番屬於自己的大道理喔!驚人的思考包準會讓您嚇一跳呢!

 

│玩遊戲:奧妙的科學遊戲│

玩遊戲是貼近科學最快且最有效率的方式!賴羿蓉指出,在玩科學遊戲時,家長可以成功地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好奇心,讓寶寶更熱衷探索科學的奧妙;同時還可刺激寶寶的大小肌肉的發展、訓練孩子眼睛的觀察能力,並增進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分類的概念,還可促進孩子科學智能的發展。現在趕快拉著寶寶一同來探索科學的趣味吧!

遊戲一:神奇的靜電感應器

材料:頭髮、小紙屑、絨布

玩法:

請小朋友來找一找,家裡有哪些東西是會產生靜電呢?爸媽可以先給小朋友一塊絨布,請他先磨擦一下家裡的用品,接著再將頭髮靠過去,看看頭髮會不會被吸附住,如果會,就是有靜電囉,也可以試試小紙屑唷!而且當小朋友發現開關電視也會產生靜電時,可能會不斷地開關電視,讓爸比媽咪哭笑不得唷!

爸媽還可以進一步請小朋友分類!將會產生靜電的用品歸為一類,不會產生靜電的用品則歸為另一類,藉以訓練孩子進行分類的能力。

 

│神奇的靜電感應器材料。

 

遊戲二:妙妙瓶吹汽球

材料:玻璃瓶、氣球、食用醋、小蘇打粉、透明塑膠帶

玩法:

先在玻璃瓶內裝入食用醋,接著在汽球內裝入些許小蘇打粉,然後將汽球套在玻璃瓶口上,最後將汽球中的小蘇打粉緩緩地倒入玻璃瓶中,經過簡單的酸鹼中和,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接著汽球就張開囉!為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爸爸或媽媽可以假裝成巫師或巫婆,唸唸咒語(如:嘿嘿嘿,汽球膨脹吧!),汽球就張開了,小朋友肯定會很興奮!

之後,媽媽可以將汽球張開,把裡面的氣體(二氧化碳)倒入塑膠袋中,然後,再點一根蠟燭,並將塑膠帶裡氣體緩慢地傾倒向燭火,神奇的事發生囉!燭火竟然自己熄滅了。最後,再讓寶寶猜一猜,火為什麼會熄滅呢?

 

│妙妙瓶吹汽球材料。

 

遊戲三:魔法汽水變變變

材料:果汁、小蘇打

玩法:

爸媽可以先在準備各種不同口味的果汁,接著讓小朋友將神奇的魔法粉(小蘇打)倒入果汁中,果汁就會變成好喝的魔法汽水囉!

可以讓寶寶自行DIY調整小蘇打的比例,如果果汁加太多,口感就不像汽水,像果汁;但如果小蘇打加太多,又會產生苦味;讓寶寶自己試看看,到底要加多少魔法粉才能製成好喝的汽水?

 

│魔法汽水變變變材料。


|焦點小檔案|

賴羿蓉 副教授


|參考資料|

育兒生活雜誌

幼兒科學課程設計:多元智能與學習環取向/高等教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