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520 次

抓住趨勢 慈濟護理學習方式的演進

文/曾如玉


|過去|

      踏入護理服務已邁入第23個年頭,85年7月畢業護理人力最豐沛職時,一畢業一張張履歷內容載明自己的學習過程向台灣各大醫學中心宣示我的能力,證實自己是專業、求上進的護理新血。當時臨床教學是跟著臨床學姐後面跑,觀察學習如何照顧病人,護理紀錄是手寫,醫囑處方單都是手寫單,電話是有線的,醫師是使用呼叫器呼叫的,血壓、體溫、脈搏生命徵象都是手量,醫療評估大多使用視覺、聽覺、觸覺之感官的世代,一切都是人工的,所以經驗純熟是專業護理人員的先備條件。

|現在|


      資訊日新月異,漸漸地機器取代人工,醫療紀錄必須要電腦輸入,查詢相關檢查及檢驗資料必須透過電腦,甚至資料上傳雲端,電腦成為醫院和家裡的必備品,每人人手一機(手機、筆電、i-PAD),現在所有的事物皆與3C產品/網路密不可分。這時所有的醫療照護工作都需記錄到電腦中,一切科技資訊都在生活中不斷變化、進化。

|護理教育|


      10年的急重症臨床照護經驗讓我有機會轉入護理教育從事臨床實習教學,102年因緣際會接下醫院教學護理師一職。經驗累積除了臨床實戰經驗的堆疊,還需要終生學習自我知能的充實,從紙本期刊的閱讀、各醫護研討會取經、網路醫療資訊的傳播及電子資源整合查詢,讓我們的知識的學習越來越多元化。


      同仁的學習計劃由原制式安排課程、學習進度,到現在以學員學習為導向,規劃不同階段、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習目標及評量過程,突現出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教師需思考如何引導學習,運用不同的手法遊戲(運用拼圖考急救車藥物擺設)、翻轉教室、臨床操作討論分享,接受另類網路資源衝擊(Facebook、YouTube),從各不同方向切入,以學習者為導向,經由規劃協助同仁做好職涯規畫與職場準備。


      個人的學習歷程在照護工作領域中記載相關知識與具備能力的學習累積是多元多角度的,由面對面教學轉變成數位平台教學、紙本傳遞溝通訊息。讓學習進度難以掌握。教學資源的進化、提供讓教師運用開課方式讓教師自由發揮教學創意、及時的學員回饋,這幾年身為管理者角色的我因為平台的改變、進化,讓學員清楚自己的學習目標與進度,讓管理者運用學程概念協助了解學員的學習進度,可依據個人學習吸收狀況調整學習腳步,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慈濟e-Portfolio的建置轉變讓互動式學習能有效解決時間、空間的問題,讓互動回饋更及時,管理更便利。數位學習的年代不僅提供便利,也刺激我們如何運用資訊便利創造以學習者為主的友善教學環境。

│經由慈濟醫療志業學習網開設課程


│e-Portfolio(管理者畫面)


│由學習歷程可知個人學習狀況,掌握各學程進度


│管理者報表可掌握學員學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