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263 次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 聽看學

文/官方資料、呂依亭   圖/呂依亭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是台灣首次串連專業醫療並跨領域整合生醫上中下游服務網絡共同展出!台灣傲人的醫療以及生技、製藥、IT、醫材、精準醫療、健康產業,在技術、資本、人才匯流下,累積扎實的創新研發、國際品質產製、跨領域技術整合實力。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將以實體展會展示台灣的醫療科技成果,串連起臨床研究、手術科技、醫療器材與藥品、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是生醫界最專業、具規模的合作平台,將創造國內外生醫專業人士、產官學研界、創投等夥伴無限合作契機!今年是第一屆,共計有60家醫院,上百家醫療產業參展,展期為2017.12/07-12/10,第二屆展期預告:2018.11/29-12/02。

|八大特色展館|

(一)特色醫療館 國內首次集結全台大型和地方特色醫院,由百大醫護團隊跨院聯手,讓你近距離探究初生到終老各階段的健康威脅、醫療科技與治療方案,關鍵時刻幫自己與家人做對決策。
(二)精準醫療館 了解自己的基因,掌握健康體質與潛在疾病風險;根據病患個人基因和過去病史,制定客製化的癌症或其他疾病治療策略並選擇最適合的藥物,追求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
(三)醫用設備館 運用最新IT科技和健康管理平台,讓你自主監測健康生理指標,並藉由雲端連線功能及時處置;一探智慧醫材新科技,馳聘你對健康管理、復健或居家照護工具的想像。
(四)生技製藥館 一站集結知名、上市櫃生計或製藥企業與集團,讓你一次看懂最夯的生技和製藥新技術、產品及研發實力,掌握市場投資與產業新知。
(五)健康照護館 及早規劃健康樂齡生活才是上策。優質養護機構首重銀髮族福利,精心規劃各式需求的日照、長照、安養、養護和居家照護等服務,透過與醫院、機構、居家和社區的連結互助,協助提供從基本到高品質的尊嚴晚年,讓養老兼養生、高齡即樂齡。
(六)居家健康館 集結知名、上市櫃生技或製藥企業與集團,讓你一次看懂最夯的生技和製藥新技術、產品及研發能力,掌握市場投資與產業新知。
(七)創新科技館 近距離一窺國家級學研機構、創新標竿或潛力企業堂奧,探索創新科技產品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研發歷程與思維,來一場腦袋衝擊進化的震撼教育。
(八)農業科技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獨挑大樑,將農業科技成果、農業政策、農情大小事和綠金商機呈現於眼前,看看這傳統產業如何在高倍速時代中推陳出新。

 

|Anatomage 虛擬解剖桌|

 

 │Anatomage虛擬解剖桌│

      目前台灣已有二家醫療機構率先引進「虛擬解剖桌」─義大醫學院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附醫),醫療展當天,中國附醫實際展示操作,相較以往的大體解剖,虛擬解剖桌的優勢:效果絕佳的教學工具、高科技的虛擬解剖技術、臨床及診斷照護、重複學習降低成本、高品質乾淨安全的操作平台。不僅運用在課程教育、實驗室術前術後討論、病理及步驟程序上的訓練,還可以病例諮詢、模擬考證與驗屍、獸醫學的應用。
      虛擬解剖桌的功能:解剖範例可局部任意放大、影像工作站即時提供高解析度3D互動、任意切割與分段、鎖定功能轉換測驗模式、解剖組件註解功能、原寸實體顯示、大量的臨床個案樣本與建立、全互動式4D掃描圖像(包含跳動的心臟與呼吸)、比對性分析、3D列印功能。

※資訊延讀

虛擬解剖桌 Anatomage_TED_Jack Choi

 

|3D列印人體器官|

 │3D列印人體器官│

 │3D列印醫療應用│

      3D列印能做什麼?普遍能想到的有:建構電腦數位模型、電腦虛擬手術規劃、3D實體列印模型,而中國附醫投入大筆資金和人力,成立了「3D列印醫療中心」,規劃三階段目標:短程(醫學模型及手術導版)、中程(客製化植入物)、長程(細胞列印與再生醫學),並且攜手國際夥伴:喬治亞理工學院、梅約醫學中心、東京大學、新加坡大學增材中心、上海交通大學及第九人民醫院、美商Madshape醫材公司、法商Anaoscope醫學影像公司、英商Renishaw金屬列印設備。透過3D列印在醫療上的應用,已有317個臨床案例,經統計數據,平均降低20%出血量,更平均減少三分之一的手術時間。其中,中國附醫衍生公司長陽生醫攜手全球3D醫療設計大廠materialise,導入全球最先進的Mimics 3D醫療設計解決方案,將可嘉惠全台1.2萬間醫療院所及協助8千位醫生精進專業的醫療3D設計,有效深化與普及醫療數位影像分析技術。

※資訊延讀

醫療大進擊 3D新革命 列印活體器官 指日可待!T觀點 20170416

3D列印預習手術 讓手術更精準!大愛新聞 20171025

Stratasys Biomimics全新3D醫療列印解決方案!GIT通業技研 20171213

長陽生醫│案例影片

Materialise│Cases

 

|長期照顧2.0|

 │長期照護網絡(由左至右│高醫、高雄小港醫院、北醫)│

      因應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長照需求與家庭照護的重責,政府推廣「長照2.0」計畫,延續原有的長期照顧服務外(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輔具購買、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長照系統,延伸服務項目主要有: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與失智之服務、延伸至出院準備服務、延伸至出院準備服務。各家醫院也相繼接棒「長照2.0」,將長照醫療結合科技照護,高醫透過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全年無休提供民眾24小時連續、即時、雙向之健康管理服務,達到6Rs效益:降低到醫診療時間、降低急診就診率、降低再住院率、降低住院天數、降低可能的醫療忽失、降低過度/低度醫療所造成的損害;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建構在地化的長期照護網絡,從急性醫療照護、居家護理所、住宅式機構、社區醫療群到社區式老人日間關懷站、樂齡小站、健康資訊站、元氣坊,串聯醫院、機構及社區、住宅;北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推出「HealthCare健康保健室」,24小時接受諮詢,全方位的專業醫護團隊,隨時掌握你的身體狀況,解決往返醫院的就醫負擔。

※資訊延讀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服務專區

 

|台灣首創AI醫療聊天機器人|

 │AI醫療 聊天機器人│

      萬芳醫院和HTC合作,推出全台首位人工智慧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提供24小時詢問看診科別、快速掛號等醫療服務,第一階段先做到導診與掛號,第二階段是讓民眾看到個人的檢驗檢查、用藥資訊,第三階段則是希望未來能推廣到社區長照和遠距醫療等領域,只要在Line加入朋友的頁面上搜尋「@ai.wfh」或掃描QRcode「https://goo.gl/B6HPBw」,即可開始啟用醫療聊天機器人服務,與「萬小芳」互動。

※資訊延讀

萬芳醫院與HTC DeepQ攜手推出全台首位人工智慧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


| 資料引用 |

台灣醫療科技展官網

一次搞懂:虛擬實境 VR、混合實境 MR、擴增實境 AR、替代實境 SR、影像實境CR

i醫健康網X衛教資源X長庚醫院

多媒體衛教X大林慈濟醫院教學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