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2339 次

2018年數位學習三大趨勢

文/陳俊廷


      當科技碰上教育,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根據全球教育峰會 EdTechXGlobal與 IBIS Capital的調查報告,每年全世界投資在教育上的金額約五萬億美金,是軟體業的8倍,媒體娛樂業的3倍,但這其中只有2%是屬於教育科技方面的投資,預期未來成長空間驚人,同份報告中也預測全球教育科技產業產值將以每年17%的增速成長,在2020將有機會達到2,500億美金。其中,線上教育平台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科技領域中熱門投資項目之一,隨著資通技術的進步,線上教育的領域也不斷的擴張,舉凡像MOOC、VR/AR以及Gamificaton等都是近年來新興的領域。

 │MOOC,來源:https://blog.netapp.com/blogs/learning-at-massive-scale-netapp-university-innovates-with-moocs/

 

有鑑於數位學習產業的快速成長,最近國外有人整理出未來數位學習的16個學習趨勢,每一個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從中我整理出幾個未來比較重要的走向,提供給對數位學習發展有興趣的人作為參考。

  1. 不斷升級的社交媒體及網頁技術
  2. 個人化/個性化的學習環境(學習工具、管道、載體等)
  3. 社交化及智慧化的學習內容管理
  4. 透過多種裝置進行學習(BYOD/帶上自己的設備)
  5. 學習內容的設計適用於多種裝置(例如 PC 及行動裝置)
  6. 便捷地製作數位化的教材內容
  7. 更多互動式電子書
  8. 更多直播及轉播的網路研討會
  9. 可重複使用、自由搭配的開放式教育資源
  10. MOOC(大量開放線上課程)
  11. 翻轉課堂
  12. 提升課堂學習的積極性(學生)及掌握性(老師)
  13. 遊戲式學習
  14.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應用
  15. 多種學習評量方式
  16. 依據大腦認知規律而設計的學習工具(旨在刺激大腦,最大化開發潛能)

 │資料來源:不想落伍?快看這16個最新的數位學習趨勢

 

|趨勢一、隨時隨地的學習 - 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過去教育必須在特定時間(學期間)、地點(校園內)進行,加上假期、選課、教室、人數上的限制,其實很多時候成效是有限的,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這些限制將全部被打破,教學內容還可以隨時、反覆瀏覽,這樣的彈性成了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熱度持續加溫的主因。

      根據國發會2017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我國民眾上網率為82.3%,換算為人數,網路族約1,738萬人,達歷年新高水準,12年來成長近20個百分點。隨著行動裝置數量增多、網路技術更進步,瞭解數位學習的人們也越來越多,行動裝置對學習的影響將更為深遠。當行動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成為典範,行動學習的樣貌因而改變,更多因應的內容也將善用自身優勢發揮作用。

      第50期電子報專題介紹的「Hahow好學校」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Hahow是台灣唯一的C2C線上教育影音平台,在這裡,擁有一技之長的素人老師可以有分享的講台、渴望知識的學生也能夠滿足學習的慾望!從2015年2月上線,至今共開了150種以上課程,類型從設計、程式、語言,到腹語術、鋼筆字、表演藝術等,目標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目前Hahow的註冊會員已經超過7萬人,每月入站訪客穩定超過10萬人次。

 │Hahow學校│

 

|趨勢二、趣味性是學習的動力 - 遊戲式教學(Gamificaton)|

      利用學習遊戲讓學生一面玩一面學,把學習活動變成一場遊戲,Steve Penfold 所寫的〈遊戲化在數位學習的重要性〉一文中便揭示了遊戲化教學的重要性,一些內容創作平台也慢慢將學習情境與遊戲元素,如徽章、排名等融入課程當中。

      在台灣遊戲式教學中最具代表性的平台當推「PaGamO」。PaGamO是台大葉丙成老師的團隊所製作的多人線上遊戲平台,它的名稱是由台語發音「Pa(打)、Gam(Game)、O(學)」所組成,也就是透過打Game來學習。PaGamO主要訴求對象是在學中的學生,利用時下流行的線上遊戲模式,從角色互動、佔地攻略、到寶物獎金,將學習的主導權交到學生手上,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在樂此不疲的學習下,同時產生超越期待的學習成效。而且PaGamO可以結合各種不同種類的內容,因此除了學生外也可以應用到各種年齡層上,可以應用範圍很廣泛。

 │遊戲方式 (來源:PaGamO)│

 

|趨勢三、更多元的教學內容 - AR、VR、MR的應用|

      資通技術的進步使學習的媒介從書本進入到多媒體,載具的轉變帶給了學生比以往更好的學習效果,而未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 AR)」將有可能取代多媒體成為下一世代的數位學習媒介。所謂的「擴增實境」是一種利用電子載具例如眼鏡,將虛擬化的物件與資訊,和實體世界的物件加以連結並加於其上的技術,除了是一種科技應用技術,也被視為是一種新興的商業應用和文字圖像內容呈現方式。

      AR應用於醫學教學上比傳統的多媒體教材更加來得有效,像是解剖教育,AR可以即時提供人體結構詳盡的解剖圖,如同直接在人體照X光一樣,醫學生透過這種方式,也能詳細了解人體的構造,降低解剖學習的成本與時間,甚至風險。

 │Microsoft HoloLens 應用,來源:http://www.playnation.de/spiele-news/microsoft-hololens/versand-entwickler-einsatzmoeglichkeiten-bei-nasa-id65033.html

 


|參考資料|

2016 年 6 大數位學習新趨勢,如何重塑教育新風貌?

不想落伍?快看這16個最新的數位學習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