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786 次

大林慈院簡報競賽活動的成長過程

文/吳秉南


      關於大林慈院簡報競賽活動的成長過程,透過本篇電子報來跟大家做分享,因本院教學部長期在推動數位課程製作,同仁大部分都需先完成簡報製作,再進行教材的錄製,才能產出數位教材,並放在學習平台提供給院內同仁學習,因此,簡報不能單純只放一堆文字和圖片,還需要經過設計與視覺化的呈現,才能有效提升學習者在學習上的專注力。為提升本院數位教材品質,在2014年的6月份本院舉辦師資培育課程,邀請國內專家蔡依澄醫師來進行醫療簡報設計之演講,上完該次課程,為了想知道同仁是否有吸收到相關簡報設計能力及表達技巧,本院在該年度首次舉辦簡報設計競賽活動,並邀請院內、外簡報專家進行講評,進一步讓同仁可以相互學習、相互交流,整個活動院內同仁都反映很熱烈,而該屆的得獎名單與活動照片,如下圖一、二所示。

 │圖一:2014年簡報設計競賽結果│

 │圖二:2014年簡報競賽參賽者與評審合照│

2016年本院舉辦第二次簡報設計競賽活動,期望同仁利用簡報工具,整合學習素材,提升簡報設計能力及表達技巧,並邀請前一屆(2014年)前三名得獎者為院內同仁分享簡報製作、表達技巧等教育訓練課程,再進行初賽選拔,最後決賽入取15名同仁,其中院外簡報評審還邀請到簡報藝術烘焙坊 創辦人彭毅弘老師與亂世俠醫 楊智鈞醫師進行評分及精闢的講評,讓院內同仁可以相互觀摩、學習、交流和分享。

 │圖三:2016年簡報設計競賽結果│

 │圖四:2016年簡報競賽參賽者與評審合照│

經過了2014和2016這兩年簡報設計競賽活動,本院為能與更多醫院相互學習與交流,並建立全國領先地位,成為台灣醫療院所之榜樣,於是在2017年擴大規模辦理全國衛教簡報競賽,希望能增進全國醫療服務人員衛教簡報製作能力,讓更多優秀人才來參加。在簡報競賽前,本院教學部也開設了一系列簡報設計工作坊,也邀請了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王思齊副教授教導,課程名稱包含:Prezi 線上簡報製作工具、用『心智圖』做出你的簡報、簡報設計即戰力-為你的簡報換新裝!、簡報設計快速上手I、II。

初賽從18家醫院、33組參賽者中激烈競爭,最後經由評審評分決定,選出15組參賽者進入決賽,能進入到決賽的參賽者都有一定的水準和優秀的簡報技巧,參賽者除了有大林慈濟醫院外,還有來自南部的童綜合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部有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雙和醫院,和最遠來自東部的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等參賽者。

 │圖五:來自各地的參賽者與來賓│

開場由教學部張竣彥同仁介紹來賓,並依序讓主管開場致詞,此次活動的意義及介紹評審,競賽就此展開,每組報告6分鐘,現場充滿緊張與刺激的氣氛,坐在台下的參賽者念念有詞,不斷的重覆練習,希望上場時把最精采的一面展現出來。

 │圖六:全國衛教簡報競賽活動的盛況│

來自斗六門診血液透析室張雅萍護理長是台下的聽眾,對於本次活動回饋,她感受到來自不同院區的參賽者表現都很優秀,也發現到原來衛教簡報可以設計很多口訣,方便民眾來記憶,讓她收穫很多。

另外,來自花蓮的門諾醫院,從初賽的6支隊伍,錄取了4隊,是參賽者中錄取最多的醫院,原來門諾醫院在9月份已有邀請專業的簡報講師,教導他們如何製作衛教簡報,剛好大林慈院在10月份發布全國衛教簡報競賽訊息,門諾醫院一看到這競賽訊息,馬上就引起同仁很大的迴響。決賽當天門諾醫院一行人一大早5點起床,必須坐三樣交通工具(火車、高鐵、計程車),時間來回共是10小時不等,舟車勞頓從外地來本院參加競賽,非常辛苦,其中護理部內科蔡孟惠護理長,給予許多正向回饋,主辦單位從參賽者的聯繫、確認、組織規劃、競賽當天主持人的說明和時間的掌控,整體活動都有很高的水準,值得他們學習。

 │圖七:門諾醫院內科蔡孟惠護理長回饋│

競賽結束後,接著由評審進行講評,本屆衛教簡報競賽評審皆有豐富的簡報製作和衛教的經驗,提供大家許多寶貴的回饋與建議,評審包括簡報藝術烘焙坊創辦人暨首席顧問彭毅弘(BILL)老師、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部郭亮增醫師、大林慈院護理部鄭麗娟督導、大林慈院藥濟部郭孟璇藥師。

 │圖八:左邊起為郭亮增醫師、彭毅弘老師、呂紹睿主任、鄭麗娟督導、郭孟璇藥師│

評審獎評結束後,接著,公布得獎者,第一名雙和醫院/急診科 劉劭穎醫師,第二名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李承洲藥師,第三名門諾醫院/護理部蘇柔如、蔡孟惠護理師,佳作童綜合醫院/護理部盧彥汶、吳佳敏護理師,佳作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科林孝儒醫檢師。

 │圖九:2017年衛教簡報競賽得獎名單│

本次全國衛教簡報競賽活動,在2017年11月24日這天圓滿落幕,讓外界其他醫療院所多一點了解大林慈院此次活動特色,我們期望未來,能讓更多的夥伴在這個平台相互交流學習。

 

 │圖十: 2017年全國衛教簡報競賽活動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