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829 次

尋找傳說中的程式彩蛋

文/陳俊廷 圖/Google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所謂的彩蛋(Easter egg)是指在電影、書本、光碟、電腦程式或電子遊戲的隱藏訊息或功能。其實彩蛋的最早來自於一名被壓榨的工程師,在1980年代的Atari有一項反對作者將自己的名字放進他們所製作的遊戲中的政策,但當時Atari有一位叫作Warren Robinett的工程師對於這種情況非常不滿,因此Warren在他所製作的遊戲「Adventure」中偷偷加上一個隱藏房間,這個房間只有一句話「Created byWarren Robinett」,遊戲完成後Warren就辭職去歐洲度假了,在遊戲上市後沒多久就被人發現這個秘密房間,因為原作者已經辭職且如果要回收遊戲要花將近40萬美元的成本,因此Atari只好承認這個「隱藏功能」,並將這個功能稱為彩蛋,但Atari並沒有對這件事情生氣,反而覺得這是個大商機,因為這個彩蛋的存在讓Adventure這款遊戲聲名大噪,最後總共賣出了100萬片,也讓Atari公開宣布將在之後的遊戲中加入更多的「彩蛋」。彩蛋的存在為軟體程式增加了意料之外的趣味性,就連一絲不苟的商業軟體,有時也藏有逗趣的彩蛋,這裡將會介紹一些我所知道的有趣彩蛋。

 

|高特!不要炸飛這個世界!|

如果你有使用Firefox(火狐)瀏覽器,你可以試著在搜尋列中輸入about:robots,就會彈出某個機器人的神祕宣言,標題為《高特!不要炸飛這個世界!》,據說這個宣言早在3.0版就已經存在,而最後面寫著 「而且他們有個計劃...」真好奇所指的計畫到底是什麼?

 

 │神秘的宣言。圖片來源│Google

 

|Android|
Google是一間非常會埋梗的公司,幾乎每個版本的Android中都藏有不少彩蛋,像是之前Android5.0中就藏有類似Flappy Bird的小遊戲,而最新的Android 7.0中也藏有一款收集貓咪的小遊戲,而如何開啟Android的彩蛋呢,從「設定」中點選「關於手機」,再連續點「Android版本」,之後畫面會浮現版本的代表圖案,長按圖案就可以開啟這個隱藏的彩蛋。

 

 │從「設定」中點選「關於手機」,再連續點「Android版本」。圖片來源│Google

 

 │你能找到Android中隱藏的彩蛋嗎?圖片來源│Google

 

|奔跑吧!恐龍|
相信每個人都有遇過網路斷線的時候,這時候只能看著螢幕上的恐龍發呆,恨不得把這隻恐龍給拆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雖然我們很討厭看到這隻恐龍,但其實它是很有趣的,只要我們點恐龍一下,神奇的恐龍它開始跑起來了,我們要操縱它跳過擋路的仙人掌來取得最高的分數,下次再看到這隻恐龍的時不妨體驗看看,或許網路斷線也不會再這麼惱人。

 

 │奔跑吧!恐龍。圖片來源│Google

 

|Zerg rush|
當你在Google搜尋Zerg rush的時候,畫面就會開始跳出一推的「O」開始吃掉你的搜尋結果,你必需要用滑鼠連點「O」把它消除,當遊戲結束時這些「O」還會排列出一個 GG 的字樣。

 

 │Zerg是網路遊戲《星海爭霸》中的一種部隊名稱。圖片來源│Google

 

|Pacman|
Pacman是日本Bandai公司在1980年代推出的一款遊戲,台灣翻譯為小精靈,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現在只要在Google搜尋列中輸入Pacman,就可以在 Google 上面重新體驗Pacman這款遊戲。

 

 │只要在Google上搜尋Pacman就可以重新體驗小時候的回憶。圖片來源│Google

 

|Atari breakout|
Atari breakout跟Pacman一樣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breakout其實就是打磚塊,Atari則是breakout的開發公司,只要在Google 圖片搜尋的搜尋框內輸入Atari breakout,就可以看到搜尋圖片變成打磚塊的樣子。

 

 │在Google 圖片搜尋的搜尋框內輸入Atari breakout。圖片來源│Google

 

|I’m a teapot.|
Google有一個很有趣的頁面「I’m a teapot.」可以在網址列輸入https://www.google.com/teapot,進去後只會看到一個teapot,如果點那個茶壺它就會幫你到一杯茶,算是有某種療癒的效果?

 

 │太忙了嗎?來喝杯茶吧。圖片來源│Google

 

|懶得作籤 由Google來幫你抽籤吧|
指尖陀螺前陣子在台灣非常的流行,但你知道嗎Google上也有指尖陀螺而且它還可以幫你抽籤。可以在Google上搜尋spinner就會看到下方出現了一個指尖陀螺,而且它還是可以轉的,這個指尖陀螺除了遊戲效果外,在右上方有一個Number、Fidget的切換按鈕,透過這個按鈕可以將陀螺切換成輪盤,目前支援的數字最大到20,以後尾牙賓果就可以不用再作籤了。

 

 │Google指尖陀螺。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輪盤。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