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455 次

教師培育研習營 臨床混成式學習與翻轉課堂

文/吳秉南、社服室社工組社工師 林濰銨、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蔡明倫


105年1月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致承醫師帶領專業團隊來指導大林慈院教師培育研習營活動,其中活動主要分享臨床混成式學習與翻轉課堂運用,兩日下來讓眾多學員有滿滿的收穫,日後學員也會將本次研習營所學,運用到科室內教學活動上。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兩位學員參與活動後的心得。

 

│學員一:林濰銨社工師分享│

雖然僅有短短一日的學習,然而先是透過互動學習的軟體(Socrative)於課堂應用,加上最後半日各小組的分享與經驗交流,這些現場實做的學習有幫助個人更了解何謂翻轉課堂。學習的過程中,也檢討自己做過的教材,有許多原則確實掌握不佳;另外思考過去本組(社工組)教育訓練模式,在人力及時間的花費相當大,之後也將請同仁協助,依照個人業務或專長慢慢為組內建構更多數位教材課程,在未來同仁訓練新人或實習生時,更能運用翻轉課堂的技巧來教學相長,並達到老師希望教學者能夠成為一位「傳道者」的角色及能力,在訓練新人或實習生的同時,也培訓自己如何當一位老師。 

│學員專心聆聽周醫師指導

 

│學員二:蔡明倫物理治療師分享│

參加這次CFD翻轉教學,最大收穫的莫過於能近距離聆聽周醫師的翻轉教學經驗,與104年12月12日在中國醫藥大學所上的翻轉教學高等教育課程相較,這次能以實務學習如何研擬翻轉教材及面對面授課方法。 

 

對自己來說,有以下幾點需要努力學習:

  1. 數位教材製作:周醫師以教學上的實證文獻說明簡報製作要點12項,值得列為復健科教學簡報評量審核的依據,也可作為個人的借鏡。
  2. 縮時攝影:個人學習過程經常覺得見樹不見林,為了讓實習物理治療師及PGY同仁能更快地了解治療服務的全貌,縮時攝影成了最佳工具,這項做法能贏得周醫師的認同,相當開心。同時,這也是線上端連結面對面課程的教材種類。對於面對面端教學也錄製成縮時攝影,周醫師建議能挑出學生待改進之處回顧即可。
  3. 反省現有教材:以數位教材上線提供學員課前預習,光是這點物理治療職類就得好好努力,十多年來所有臨床教師仍處於同一份簡報講義重覆上課解說。
  4. 面對面端連結線上課程:這是周醫師認為提醒學員老師十分重視先觀看線上教材的指導過程,才能讓學員彼此都知道老師重視先閱覽數位教材的決心。
  5. 獲得翻陳出新獎:講師針對課前個人所準備的數位教材,提出以下建議:若能使每個次主題的標題停留於畫面中一角落,可加深學員印象。另外不吝給予讚許的是內容是以流利的台語表達,以及教材編輯大致符合簡報原則。能得此獎,同時也需感謝本次出席研討會的同仁及教學主管們所給予的讚美。

 

臨床教學方法有了翻轉,期待能逐步更新現有的線上課程外,更期許學員能從中獲得更有效率、印象更深刻的學習之旅。本次研討會雖遇上大寒冬,台灣許多地方都下雪,但有教學部同仁會前會後的聯繫準備,備感愉快溫馨,十分感謝。

│蔡明倫組長進行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