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631 次


Line貼圖為何令人愛不釋手-藏在設計背後的文化認同

文/賴嘉民



本文是出自於閱讀「用LINE貼圖月入30萬!下載率NO.1的香蕉人角色經濟必勝技」一書後所得的心得與感想。作者透過將「文化認同」的精神融入LINE貼圖設計中,讓使用者對其貼圖產生共嗚與認同,購買該作者設計貼圖的人數眾多,進而獲得豐富利潤,由此可見「文化認同」帶來的利潤與成果,值得設計及文創工作者討論和借鏡。

 

 | 將文化認同融入貼圖創作 |

根據調查,台灣人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達73.4%,除了傳統透過以電話通話,利用網路的通訊軟體溝通及傳遞訊息,更是現在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通訊軟體「LINE」在台灣市佔率最高,而「LINE」多樣化的「貼圖」,除了使用者愛不釋手,也帶來了一波LINE貼圖設計的龐大商機。「用LINE貼圖月入30萬!下載率NO.1的香蕉人角色經濟必勝技」是一本以自身經驗,來分享LINE貼圖創作設計的書籍,作者「香蕉爸爸-楊劍雄(Boris)先生」透過創作設計LINE貼圖,貼圖月收入所得曾高達30萬元,他提到,於貼圖設計創前,需考慮「相同語言」「文化認同」「宣傳便捷性」,其中對「文化認同」對貼圖設計的事前規劃及思考方面,書中闡述針對特定地域、族群的文化元素,容易讓特定族群有所共嗚產生認同,進而購買下載,因此不免可看出,融入「文化認同」的精神,個人認為是設計貼圖前最核心的環節。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畫面

 

 | 文化認同融入文創商品設計 |

故宮博物院擁有「中國文化收藏品」資源豐富,針對傳統文化喜好者,因其對傳統文化的「文化認同」喜愛,運用其優勢「中國文化收藏品」資源作為設計元素,發展一系列廣受歡迎的故宮文創商品,以2016熱銷的文創商品「朕知道了」紙膠帶,就曾因廣受歡迎而熱賣至缺貨,以貼近目標群眾的元素進行設計,更容易吸引目標群眾的目光及購買。著名的形象符號HELLO KITTY(凱蒂貓),人們因為喜愛、認同,只要是以其形象設計的產品,皆願意購買,全身上下皆購買HELLO KITTY(凱蒂貓)相關商品者大有人在,都是直接融入文化認同的概念,也都創造相當的商機與成績。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畫面

 

 | 文化認同融入設計的方法 |

若「文化認同」融入是最核心的環節,那設定目標受眾,找尋目標群眾相關的文化背景,進而令其產生文化認同,就是收集資料時的首要步驟。若以一般台灣30-40歲民眾,為主要購買對象的文化認同為方向,來思考一般台灣30-40歲民眾的生活常接觸的元素,三太子、媽祖、傳統小吃等便是可考慮的元素。

 │圖片來源:LINE STORE,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178935/zh-Hant

 

 | 認同、文化認同的效果 |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認同是指「個人在感情上喜歡某一個人或某一團體,因而在行為方式、價值標準等方面模倣,而使本人與他人或團體趨於一致的心理歷程」。

「塞繆爾.亨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1927年4月18日-2008年12月24日) 認為“文化認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最有意義的東西”。「文化認同」讓個人喜歡某種文化,因此,若能以受眾的文化認同為方向,在設計時融入相對應的文化認同概念,更能令其產生認同,進而提升購買或其他因為產生認同後的作為。人們心理都偏向自已認同的事物,進而愛烏及烏,尤其在文化創意產品設計方面,更是有顯著的應用效果,讓目標群眾有直接「文化認同」的感受,就更能容易接受其設計理念。

 

 │圖片來源:PEXELS,https://www.pexels.com/photo/pile-of-five-books-5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