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896 次

程式X廚師 跨領域擁抱新實力

文/吳欣玫 圖/吳欣玫 蔡婉如


白天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處理網站架設的工作,晚上則在廚房開始確認隔天製作馬卡龍的教學內容,是程式設計師又是廚師,還是個教師,生活有感而發,還會隨手一筆插圖,上傳讓大家會心一笑,多重身分平行切換,是蔡婉如現在的生活模式。

蔡婉如一年多前辭去職場工作,成為自由接案者,有程式設計師十年的工作資歷,手上接有網站架設的案子,先前還運用自身的專長,到社教中心開課,教長輩使用手機與平板等新科技,並受嘉義吳鳳科技大學任聘為資訊管理系協同教學業界專家,橫跨教育界,另一方面還考取中、西餐,蛋糕、中式麵點的證照,製作甜點,開設親子課程,未來希望自創品牌,將自己的成果與學習經驗分享出去,期盼能結合資訊與烹飪,幫助弱勢族群創業。

 

 │現為資訊自由接案者,橫跨教育與烘焙。攝│吳欣玫 蔡婉如

 

「你除了應付眼前這些工作之外,要去想想看我到底在做什麼事?」

 

身為一名程式設計師,過去在資訊領域工作資歷十年,在繁雜的醫療體系下架設網站、開發與維護,又自願擔任Drupal Taiwan的南部站長,做推廣並協助辦理相關研討會,還會利用假日,不畏路途遙遠,四處自主進修資訊新科技課程,滿懷求知慾,累積實力,這段時間讓她在專業上成為專家,並且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雖是學以致用,但在職場上更多的是階層式管理,每件事情都有單位的層層把關,除了訓練自己跨單位溝通方式,有時候卻也伴隨著無力感,「我還能多做些什麼呢?」婉如時常思考這個問題,到底我做這些事情,幫助了誰?

在工作之餘,也常拿著手機隨手拍照,紀錄辦公室的趣味對話,再用小畫家、Photoshop、Illustrator的繪圖軟體,加上自己的想像力,畫成可愛風插圖,逗得同事笑開懷,也會上傳Facebook分享,大家發現,除了寫程式,她還會電腦繪圖,甚至在架設網站的美術設計,有時也是她一手包辦,「其實資訊不是我的興趣,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求學時後一直進不了美術相關科系。」婉如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資訊專業,在醫療體系下架設網站與開發。攝│吳欣玫

 

|資訊使命 拓展烹飪 延伸繪畫|

高職、大學,到研究所都在資訊領域,在升學時也嘗試考取美術或多媒體科系,想彌補遺憾,卻都陰錯陽差的錯過,「我就是不想放棄。」婉如說這就是我的特質,為此,她到圖書館借書,自行研究繪圖軟體,或是去選修相關的課,也有整個暑假抱著一本書,從頭到尾每個示範題都做過,穩紮穩打的功夫,讓她現在可以活用軟體,畫出一幅幅幽默的插圖,用圖完整呈現心中想法,還能運用在工作中,看似輕鬆隨手,其實背後的功夫相當穩固。

 │取材生活,趣味插圖。圖片提供│蔡婉如 

 

「不同領域的跨領域,對我來說只是不同元素的抽離跟替換掉的過程。」

 

在Facebook上常看到婉如回老家幫忙夜市小吃攤的隨手筆記,因為家裡做夜市生意,國小時候就常接觸幫忙,走上烹飪之路雖不難想像,真正要讓她發展廚藝,是因為她的先生是一名中醫師,中醫講求醫食同源,時逢食安問題,藉由這個機會,婉如就想如何才能吃得安心呢?著手開始研究食材、作用和應用,另外,因為家處地區有許多外籍族群,因為沒有一技之長,生活相對困難,婉如就想,如果將自學考證照的經驗,做教學分享,再用我的資訊專業架設平台,幫助他們創業,有沒有可能呢?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一張張中、西餐,麵包、蛋糕樣樣齊全的證照,由此可見,婉如對於想做的事情總是以認真、長久發展的態度看待,再輔以自己的新創想法,想辦法和別人做的不一樣。
「資訊結合烹飪和繪畫,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婉如說,現在也學習不同的甜點,分析嘗試用天然食材製作,結合繪畫點綴在蛋糕餅乾,變成婉如的獨有特色。

 

 │翻書,上網查資料,自學考取各項丙級證照。圖片提供│蔡婉如

 │自學各項甜點,並融入繪畫興趣,為甜點點綴。圖片提供│蔡婉如

 

「很多人問我到底在做什麼?」身邊的人看我每天一下高鐵、一下開車,總是會這樣關心,蔡婉如說,現在這種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生活,從結果來說看似愜意,令許多人羨慕,但是他們沒看到的是我一路走來的過程,沒有人是天生就會某些事情,一定都是有所經歷、有所推積上來的,婉如說,就像是開課教馬卡龍,現在能夠穩定作教學,前面也是經過不斷的翻書、上網查資料,也是有不下百次的失敗經驗,才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製作方式,也才能告訴學生精準的溫度與配分份量。

 

 │開設親子馬卡龍課程,分享製作經驗。圖片提供│蔡婉如

 

憑著求新求知慾,時常南下北上奔波,學習新事物,這個新事物是資訊專業,也是未來幫助弱勢族群需要的行銷手法,這種學習態度,就算是在結婚後,也沒有改變,婉如打開她手機上的行事曆,各種行程顏色佔滿螢幕,只是在婚後還多了先生的行程,在先生參加義診或是研討會時,只要有一台筆電、有網路訊號,哪裡都可以工作,「其實現在比以前在職工作的行程還要滿,有時回到家已經半夜,隔天還要趕一早的高鐵。」婉如笑說,「那你怎麼會有時間呢?」相信這是許多人的疑問,她分享,我每一天都會檢視自己的時間規劃是否達到完成的目標,再去做微調,且今日事今日畢,雖然辛苦,但是當下感受成就感比以前多了很多,也踏實許多,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回饋,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自己的觀點也會跟著改變,一直告訴自己是時候走出去了,現在重要的是自學力和跨領域力,抓準核心目標,保持初衷,打開視野,感受當下,出發吧!

 

 │秉持幫助人的初心,用烹飪做橋梁。圖片提供│蔡婉如


|名詞解釋|

Drupal

Drupal是一套開放源碼的內容管理平台(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CMS),擁有多種實用的功能,可以用來建置從個人網誌到大型網路社群等,各種類型的網站。白宮、華納唱片、紐約觀察報、富比士、哈佛大學等網站均是以Drupal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