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941 次

長照小幫手 視訊任意門

文/簡正承


台灣社會已是高齡化社會(人口7%),並即將邁入高齡社會(14%),在目前社會少子化的情況下更以急遽的速度,預期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20%),衛福部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計畫,期望能對越來越高齡的社會作好準備,全台各地縣市政府皆積極盤點長照資源。

長照2.0把提供長照服務的機構與單位分成ABC三級,A級以醫院、日照中心等為主,至少能夠提供五項以上的長照服務。B級則以日間托老所、診所、物理治療所等為主,提供日間托老、居家護理等服務。C級則是以社區關懷據點、村裡辦公處等為主,最好是一樓方便進出,且站內需配置一名照服員,提供社區保健服務,甚至能臨時托顧輕度身心失能障礙者,目標為每三個村裡就有一間「長照柑仔店」,如同古早的柑仔店一般,長輩可以在此和社區裡的其他老人聊天交友、互通有無。

A、B、C級的場域、內容與目標。圖片來源:衛福部

 

新竹市政府在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計畫時以科技結合長照,與瑪帛科技合作,引進視訊服務,在5站長照柑仔店和45名獨居長輩家中安裝「視訊任意門」,只要按下電視遙控器,長輩就可以跟未一起居住的親人視訊通話,此外,具社工背景的「幫手秘書」也會每週撥打視訊,關心長輩。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

 

高齡者使用科技產品如手機時,主要學習使用的軟體是通訊軟體、或是能記錄生活點滴的相機等功能,使用的用途是連絡親友,建立社交連結,這背後透露出高齡者其實最需要的是陪伴,主要想溝通的對象也是不在自己身邊的親人。瑪帛科技觀察到高齡者學習使用手機或其他科技產品常常遇到的問題是功能過於複雜,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沒有過去的經驗而卻步,或是常常在學會了之後有些功能少使用而過段時間就忘記了。因此瑪帛由一般長者最熟悉的產品著手,而一般長者最常使用的科技產品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幾乎家家戶戶都擁有的電視,也是長者們使用頻率最高的科技產品,透過簡潔設計的遙控器來操作,讓長輩使用的上手難度降到最低。瑪帛以陪伴與簡單使用為出發點設計一款電視盒,主要的功能是透過簡單的操作便能撥打視訊電話,來與遠方的親友連絡。

但在實際操作上也遇到一些問題,當遠方親友常常無法接通時長者便會以為機器出了問題,因此轉往瑪帛公司求助,後來更觀察到有些長者其實目的是打電話來與工作人員聊天,後來便以此為契機推出了爺奶秘書服務,藉由此工具來撥給年長者而達到居家關懷的服務,而在聊天之後爺奶秘書也會將狀況回報給子女,而且聊天過程皆會錄影錄音,子女可從手機中的APP觀看,讓她們了解父母近況。有些父母與子女之間溝通不良,對第三者反而可以清楚表達,子女也有機會從錄影中看到一些自己平常忽略,或是父母不好意思直說的話。

新竹市政府也因此而與瑪帛合作,將此功能納入長照的一環,即使親友不在身邊,還能有「幫手秘書」來關心,作為平時社工居家訪視之外的輔助。除了在5站長照柑仔店和45名獨居長輩家中安裝之外,後來更延伸到,只要設籍新竹市,並年滿65歲以上便可免費申請,若沒有網路新竹市府也會提供免費網路六個月,之後長輩可以自行決定網路是否要續約。

在台灣社會越來越高齡化的現在,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但這些產品設計時對年長者來說不見得容易學會使用,瑪帛因此簡化裝置使長輩不會抗拒學習使用新產品,並與社會關懷作結合,使得高齡者在子女不在身邊,人際關係疏離的現代社會,還是能感受到社會的關懷, 也許未來會有更多方便且實用的智慧裝置進入你我的家中。


│參考資料│

你要長照旗艦店還是長照柑仔店?長照2.0懶人包 https://udn.com/news/story/9/1837334

林全院長走訪竹市長照柑仔店 體驗全國首創「視訊任意門」 林智堅市長:長照結合創新科技 http://society.hccg.gov.tw/society/ch/home.jsp?id=13&parentpath=0,2&mcustomize=municipalnews_view.jsp&toolsflag=Y&dataserno=201703040003&t=MunicipalNews&mserno=201601300103

「長照柑仔店」結合視訊科技 讓長輩與遠方子女能「面對面」聊天http://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