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902 次

翻轉高等教育創新教學

文/吳秉南


你聽過翻轉課堂嗎?那是什麼呢?是把教室反轉過來嗎?

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 ,又譯為翻轉教室、顛倒教室,是一種教學模式,翻轉課堂先由學生回家看教師預先錄製好的課程內容,然後再到課堂上做討論或做作業,有別於傳統的上課模式大多是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同學回家再做作業或討論。

 

104年12月份參加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翻轉教學高等教育研討會,課程上觀摩了中國醫創新教學的經驗,及透過理論架構的互動式演講,協助我們掌握學理,期望我們可以開發屬於自己的創新教學。

│研討會當天議程

 

│當日活動分享與照片│

第一堂課主要由國家講座蔡今中教授演講,分享多元化的數位學習在高等教育的發展潮流和研究實證,讓我們知道近幾年數位學習應發展的趨勢。

│蔡今中教授本人

 

│蔡今中教授分享

 

第二堂課先由周致丞醫師說明翻轉課堂的理論基礎和架構,接著由四位中國醫藥大學和醫院的教授來分享如何用翻轉教學應用在課堂上,及如何與學生在課堂上互動。

│沈茂忠院長分享

 

│四位分享者合影

 

第三堂課周致丞醫師先說明Mayer的12大數位教材設計原則,告訴我們製做教材設計時,應注意的事項,接著說明線上課程經營的方法,讓我們知道線上課程不應單獨存在,應結合面對面端來應用活動。

│周致丞醫師分享

 

│周致丞醫師授課情況

 

第四堂課由侯惠澤副教授分享如何用遊戲來翻轉教學,說明了遊戲活動的重要元素及在活動中如何運用,並直接與大家玩遊戲,透過遊戲讓我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概念和記憶,促進了教師與學生內在動機的延續,本堂課可說是此研討會的最高潮,讓大家都活躍了起來。

│侯惠澤副教授分享

│翻牌遊戲活動

 

本院有多媒體教材開發團隊,可為院內同仁開發教材,並也會定期開班授課協助同仁自製錄製數位教材,而後續在線上課程的經營(包含線上和面對面),要看教師如何去運用一些教學方式帶入到課堂上,如分組討論、小組競賽、闖關遊戲、案例討論等方式,以加強學生應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