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866 次

活動分享│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摺紙藝術與科學》

文│呂依亭  展覽攝影│呂依亭 


談到摺紙,大家會先想到什麼呢?

是「紙飛機、船、小星星、紙鶴、東西南北、垃圾桶,還是愛心?」

 

 │展覽資訊│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摺紙這玩意,也對摺紙世界充滿好奇與想像,就讓我們一起探索在奇美博物館登場的《紙上奇蹟》,全球最大規模摺紙展,集結全球20多個國家、60多位頂尖摺紙家齊聚開展、近400件精彩作品,由藝術家、設計師、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將跳脫藝術、設計、科學與生活的框架,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摺紙藝術和靈感震撼。

 

 《紙上奇蹟─摺紙藝術與科學》顛覆您對摺紙的想像

 展期 2016.10.05─2017.05.30

 策展人 Bernard Peyton、Uyen Nguyen

 

傳統的摺紙是用一張方形紙,不經剪裁、黏貼而摺疊出作品。過去的摺紙樣式只有一些相對簡單的設計,例如紙鶴;不過,從1950年代開始,摺紙技術出現重大變革,激發出越來越複雜的設計,和更多不同類型的創意。這些新型態的摺紙技術,包括單用一張紙、重複摺疊圖案的「鑲嵌摺」(tessellations),以及用多張紙、靠摩擦力組合成型的「組合摺」(modular),造就了驚人的摺紙藝術作品,也大幅提升摺紙的人氣指數。演變至今,摺紙不再侷限於紙張,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掌握摺疊結構的可能性,建構出數學理論和定律,設計師們運用這些摺紙技術創造出家具、時裝及科學設備。

 

《紙上奇蹟 - 摺紙藝術與科學》展覽以三個主題展區呈現當代摺紙的形式:第一展區「再現生物的樣貌」,包括真實與想像世界;第二展區展示「幾何摺紙」,包括曲線摺疊、繁複的多面體,以及精細複雜的多邊形構造;最後是摺紙的「應用創作」,展現摺紙運用在許多領域並活用於生活的各個層面。

 

【認識摺紙形式】

乾摺│乾摺是傳統摺紙技法,使用乾燥的紙張摺疊,摺痕十分明顯,易於展現作品細節。

濕摺│濕摺法是在摺紙前先沾溼紙張的技法,使得紙張更加柔軟;在摺疊時,濕摺可以避免較厚紙張裡的短纖維斷裂,也讓作品邊緣柔和、弧面優美。

雙色摺│運用兩面不同顏色的紙張,經設計後,在適切的位置使兩面顏色外露,達到雙色圖樣的效果。

曲線摺│傳統摺紙採用的是直線的摺法。而許多當代摺紙藝術家,藉由曲線摺痕造成的紙張曲面,創造出相當立體的三維結構體。

 

漫遊主題展區

自然世界 NATURAL WORLD

數百年來,動物一直是摺紙創作者熱衷的題材。諷刺的是,在現今生物摺紙發展鼎盛之際,許多動物正飽受棲地遽減、物種滅絕的威脅;脆弱的紙張精準地點出動物短暫的生命。

 

 花栗鼠│Gen Hagiwara萩原元(日本)

 

 綿羊│貝絲‧強森 Beth JOHNSON(美國)

 

要摺製出逼真的動物須有一雙巧手,因為紙張需要延伸,才做出動物雙腿或翅膀,還要能塞入動物軀幹,最後完美接合。早期是透過剪裁紙張、或多摺幾張紙黏起來完成作品;在20世紀中葉,創作者發現不需剪裁或黏

 

幾何 GEOMETRICS

摺紙藝術世界裡的幾何作品令人目不暇給。這些作品不一定有可辨識的形狀,卻富含深意:關注內在的結構,而非外在的創作主題。這類摺紙風格的發展較晚,比較像是現代藝術與抽象作品。

許多幾何摺紙的創作都有教學依據,遵循教學的法則與公理掌握了折疊的各種可能性。這個展區展出以下數種幾何摺紙的類型:

此展區中有許多作品能成形,源於電腦科技的發展,透過應用軟體才能整合這些複雜的摺型與圖案。

 

 Freeform Origami摺紙設計軟體系統│舘知宏 Tomohiro TACHI

 

 

 自由行太摺紙─脫胎換骨│舘知宏 Tomohiro TACHI

 

 蛙與植物、渦流、石之平衡│艾瑞克‧德曼英、馬丁‧德曼英 Erik and Martin DEMAINE

 

應用 APPLICATIONS

摺紙最明顯的應用在於美學功能,例如美化家具、裝飾器皿和珠寶的表面。折疊技法與服裝時尚關係密切,例如摺襉用在衣裙上已有好幾世紀的歷史;而平面的衣料要符合立體身形,就如同將平面的紙張轉變成三維立體結構一樣。雖然摺疊技術很早就用於服裝時尚,但當代設計師將幾何形狀運用在衣著和配飾上,直接把摺紙藝術帶進頂級時裝界。

除了外觀上的美學應用,摺紙技術也能增加產品的功能性。許多摺紙藝術和學理的研究結果,為各領域帶來新發展,例如太空研究和醫療領域中,利用摺紙可輕易延伸或收縮的特性,投入結構體的研究與應用。平面可折疊或硬式可摺疊的素材,都讓摺紙在真實世界的應用更加多元。

 

 防瀉紙杯│陳鍵鋮、馬英夫 Tom CHAN and Ben MA

 

 

 康乃爾大學原子與固態物理學實驗室

 

 

 摺紙啟發微型醫療器材│楊百翰大學新聞頻道(取自Youtube)

  

│互動摺紙體驗心得│

 

你可以想像一張彩色紙的無限變化嗎?

因為紙上奇蹟的展覽,大開摺紙藝術的眼界,原來一張看似平凡的紙,能夠活靈活現動植物的形體及異想天開的奇幻造型;而當你以為摺紙是藝術家稱霸,卻發現摺紙竟然也跟數學邏輯、電腦運算有關,科學家、數學家運用數學公理,將摺紙繪圖轉成科學運算,呈現不可思議的幾何對稱和精密度,成就複雜神奇的幾何結構;除了藝術視覺的呈現外,摺紙的生活應用也超乎想像,知名時尚品牌「三宅一生」早期就是以皺褶伸縮衣服的風格為名,醫療上的手術微型夾具、外太空伸展式太陽能板,也因為摺紙應用有創新的啟發。在觀展後,現場也規劃的摺紙體驗區,除了提供色紙、教學看板及數位學習平台外,還有摺紙老師現場進行學教,讓大家可以一飽眼福外,還能實際學習摺紙的學問。

 

 摺紙體驗│摺痕圖示

 

 摺紙體驗│紙玫瑰花及紙蝴蝶成品 


資料引用

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官網介紹

http://www.chimeimuseum.org/%E7%95%B6%E6%9C%9F%E5%B1%95%E8%A6%BD/4C579057-AAB3-4618-80B8-9F89975D0871/34/79

紙上奇蹟 摺紙藝術與科學特展│展覽圖錄試閱版issuu

https://issuu.com/chimeimuseum/doc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