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411 次

專題訪問 – 高齡者數位產品學習歷程

文/詹依如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資訊科技不只應用於學生、青壯年人口,高齡化數位教育,也將是未來趨勢。在這次的專題,將訪問平均年齡均超過65歲的5位長輩,這些長輩平時除了在家中帶孫子以外,也到社區的樂齡學習中心或社區大學,來參與相關課程,例如: 環保資源舊物再生製作、高齡健身雲端體感遊戲、數位新知、如何使用Line APP等課程,將一一訪問,他們為什麼要上課、對於這些數位新知識有什麼樣的想法、學習使用過程中,曾經遇見什麼問題等。

前兩位訪問對象為從國營事業退休的夫妻,由於兒子一直沒有結婚,因此並沒有帶孫子的壓力。這對夫妻的退休生活多半規畫國外旅遊,但平時在台灣時,都會參與社區大學等課程或上網觀看手機APP操作教學。他們最常使用手機的功能為Line與Facebook,主要為了跟自己的兒子聊天,並能與其他朋友相約下午茶時間。他們說這年頭如果不會使用Line,社交上將會有很大的困難,因為很多人都會使用Line的群組,如果自己不在群組裡面,將有一種被冷落的感覺,這也是他們為什麼一定要學習使用手機的原因,剛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時,其實他們很排斥,由其是老先生,非常不能接受,但是隨著大家使用手機愈來愈普及時,老先生也只能逼迫自己,開始使用手機,剛開始使用手機時,並不會打字,因為手機的鍵盤太小,設定太複雜,都必須靠著兒子幫忙設定為手寫模式,而且 Android的部分手機有一項很貼心的功能,就是簡易模式,透過簡易模式,將可以把手機裡面的APP ICON 變大(請參考圖一),這個功能也是他們去社區大學上課時,一位年輕人教他們的,藉由這樣的功能就可以很快速的找到自己想要開啟的手機APP位置。

圖一(引用https://www.asus.com/TW/eService/learning/ProductTipSite/TipLession?TipGuid=58b24084-0ddc-4a0b-b8c6-1ba614b23ab9)

接下來訪問的對象,為一對夫婦,太太從嫁給他的先生以後就都一直擔任家庭主婦,而老先生則是從某間工廠擔任廠長退休。在訪談的過程中,他們也提到,剛開始使用手機時,真的不知道怎麼操作,由其是打字還有APP下載,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邊下載,都必須先透過兒女的幫忙,完成下載及相關設定後,才有辦法自己來操作手機。他們使用手機的功能非常單純,最常使用的就是Facebook、Line,因為太太很喜歡四處參加社團,因此結交了許多的好姐妹,她都會在Line裡面創立一個群組,邀請大家。她遇見最大的困擾就是她不會用Line加入好友,她說Line的設定相當複雜,有ID、QR Code等,她總是分不清楚,哪個功能是哪個設定,每一次要新增別人好友時,總是需要旁邊的年輕人協助,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她。她也為了這個問題,上網查如何新增Line的好友,雖然網路上的資料很多,但是她還是看不懂,最後還是由她的兒子親自教她,她才學會。她也在訪談過程中提到,她很喜歡用手機來拍攝照片,但是不知道怎麼把圖片移到記憶體或電腦裡面,很多時候總是照片愈拍愈多,但是卻沒有刪除,導致手機容量愈來愈少,常常需要透過兒女的幫忙,來將照片移入電腦中。

最後一位訪談對象為一位72歲的奶奶,這位奶奶為了自己的孫子,開啟了數位學習的道路。這位奶奶原本只想在平板電腦上看孫子的照片,由於她的子女都透過Line來傳送照片給他,因此她為了她的孫子,自己去參加很多的手機、平板教學課程,很多時候也會在課堂上問一些年輕人操作問題,她說原本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怎麼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是Line,尤其是打字,雖然有手寫功能,但是她還是比較習慣使用語音功能,她說現在的手機很聰明,都聽得懂她在講什麼,有一次她的孫女孩拿了一台蘋果的手機,問手機說你會不會講台語,手機既然回答她,讓她嚇到,她說現在的手機怎麼這麼像人,在訪談過程中,奶奶也透露使用平板時,最困難的就是要記一大推什麼帳號,她根本就不懂Google或Facebook等,都是她的兒女在幫她弄得,她只要記得Line的ICON圖示,然後把它按進去。雖然我們覺得簡單的幾個動作,奶奶說她可是學了很久,很多時候總是別人剛教完她,她就忘記,需要靠反覆的練習來幫助記憶,才能夠真正的記住。

透過這次的訪問,可以發現,長輩們最常使用的手機APP就是Line、Facebook,尤其是Line。他們學習手機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的兒女居多,而且他們對於手機剛開始的設定,例如手寫設定、下載APP等,都不太會使用,都必須要透過兒女的幫忙,但只要經過年輕人的幫忙設定,他們對於手機的接受程度就大幅增加,甚至有些長輩還會自己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或詢問年輕人如何操作,可見手機、平板等數位軟體設備於高齡社會中也是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