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380 次

簡報設計觀念之分享

彭毅弘:透過簡報表達「只有專業人士才知道的觀念與邏輯」

文/簡報藝術烘焙坊 彭毅弘

 


近年來在醫學領域學習簡報設計的風氣盛行,彷彿學會簡報設計以及上台簡報的竅門,就能獲得一舉翻身的門票一般。就結果而言這可能是對的,但對於專業工作者而言,學會簡報設計還有一層更重要的意義,也就是透過簡報表達「只有專業人士才知道的觀念與邏輯」。

 │實務教學│

以下圖的例子為例,這張投影片在講的是治療領域的實證PICO問題。裡面從問題Patient / Problem出發,比較PRP跟HA兩者的優劣,最後在Outcome選出最佳選擇:

好,假設現在我們有機會重新改良這張投影片的話,該怎麼處理呢?


假設今天我們委託一個純粹的簡報設計師,在不細究內容的情況下直接進行改造的話,那麼被改良的重點就會集中在美感之上,如配色、排版、字體之類的面向。比方說在簡報設計中常常會應用字首放大的手法來強化整體設計的字體大小對比,以增加整個畫面的「躍動率」,像是這個樣子:

改善的配色、簡潔的版面設計,看起來加分許多。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對不懂內容的外行人來說,這張投影片大幅度的改良了原始版本呆板的表格式設計,並將並成功的凸顯PICO這幾個字首,讓記憶點變得更加醒目,怎麼說都算是加分的改善。但如果你有真正了解內容的話,就會發現他們彼此的關係並非單純的線性流程 —— Intervention和Comparison這兩個步驟比起前後順序,不如說是同時互相比較的兩個選項更加合適。在原始的表格中雖然沒有辦法呈現出該二步驟平行的關係,但也沒有誤導觀眾。然而經過所謂美感的強化後,反而讓觀眾容易產生「線性流程」的誤解。那該怎麼辦呢?

│呈現「視覺邏輯」│

對於專業工作者而言,簡報設計真正重要的,並非前述提到的關於美感的點滴,而是「視覺邏輯」的呈現,也就是「如何應用視覺準確呈現出一件事物的邏輯」。比方說這一張投影片他們的邏輯關係,應該使用這張投影片呈現會比較準確:

 

可以發現,這張圖之所以比前一版設計好,原因並不在於配色、字體等的選擇,而是在於透過線條、排版等視覺邏輯的手段,更加精準的表達了實證PICO問題的專業知識,而這些手段其實跟美感沒什麼關係。反過來說,如果你可以用單純的白紙與鉛筆,用簡單幾筆畫交代他們的視覺邏輯關係的話,那麼接下來這張投影片的美感強化,對簡報設計師而言就完全是小菜一碟了。所以在這邊我們可以發現三件事情:

  1. 簡報設計的改善就像是把雙面刃,既能強化觀眾正確的觀念,也能加深錯誤的理解
  2. 即便擁有傑出的簡報設計能力,專業知識本身仍然不可取代。只有簡報設計能力而沒有專業知識,做出來的東西終究只是華麗的空殼而已。
  3. 對於專業工作者而言,學習簡報設計的重點不在美感,而是在於透過視覺邏輯「精準」表達自己的專業與想法。能夠透過視覺邏輯精準的表達,才有辦法與簡報設計者溝通,做出既中看又中用的簡報。

 │分享總結│

所以在這邊就簡單總結一下啦!對專業工作者而言,學會簡報設計的意義,就是在於透過簡報表達「只有專業人士才知道的觀念與邏輯」。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讓各位讀者在簡報學習的路上朝著這個目標邁進,不再迷失於無謂的細節之中。


│焦點小檔案│

彭毅弘(BILL) 老師

簡報藝術烘焙坊 SlideArtToasters的創辦人暨首席顧問,專精於簡報培訓與線上課程。

 

│相關連結│

  1. 簡報藝術烘焙坊:http://artofslide.blogspot.tw/
  2. 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https://zh-tw.facebook.com/groups/108014978535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