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697 次

「遊戲翻轉教學:活動體驗、設計要領與評估」活動分享

文/吳秉南 


2016年親子天下舉辦國際教育年會,開設一系列工作坊,並邀請侯惠澤教授擔任「遊戲翻轉教學:活動體驗、設計要領與評估」工作坊之講師。多年來,侯教授一直在分析研究「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歷程,近年更推動運用遊戲輔助學習。

 

 

 │ 2016年10月4日親子天下舉辦之活動。攝│吳秉南

 

在翻轉課室的風潮盛行下,教師給予學生更多自主的學習機會,不僅教學得以活化,也讓學生習得更多思考與表達的關鍵能力。參與本次工作坊發現,侯教授利用遊戲來促進翻轉課室,主要的三大要領包含如何讓學員可以有自主學習的動機、有效學習、高層次的認知討論。

侯教授表示:「一個有效的教學方法需要同時兼顧許多環節,例如:內在動機、概念理論與操作體驗、思考表達素養、正向社會互動等,期盼達到有效學習,客觀的進行教學分析與評估,不斷調整教學流程、情境設計與步驟。」

 

其中,侯教授的微翻轉團隊整理出三個在遊戲活動中的重要元素:

(1)自由度

在我們專心投入遊戲的時候,自然會引出開心、愉快的滿足感,始能穿梭在遊戲互動的自由國度中。研究顯示,遊戲中的正向投入,能激發人們創造出更多解決問題的策略。

 

(2)控制感

許多研究相當重視運用視覺化、現場實作與模擬操弄的機會,因為學習者理解後的知識,若搭配實作體驗(例如:機具操作、圖表編製等),有助於扶助學習者學習程序性知識。當學習者擁有控制感,將能完整體驗控制知識與技能歷程,若再搭配遊戲機制中適當的回饋機制,就可達到促進反思歷程。

 

(3)不確定性、新奇感、成就感

遊戲中無論是故事情節或是遊戲機制,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與延展性,往往帶有許多不確定性與新奇感,若我們一一完成這些挑戰任務,就會產生額外的成就感。

 

侯教授告訴我們,遊戲活動可以激發更多人類求知的樂趣,學習者能在喜悅、愉快且正向的情境投入,有助於自學理解與課室討論。

在工作坊中,侯教授使用了幾套遊戲式教材教學來教導我們,讓我們可以親臨體驗遊戲的魅力,以利我們後續自行設計一個專屬的微翻轉遊戲,希望能達到以學生為中心的設計。

 

 

 │ 侯惠澤教授帶領大家投入遊戲式學習情境。攝│吳秉南

 

期待未來侯教授團隊可以開發更多新資源與工具,並能永續延展,未來希望能運用遊戲式學習導入於院內的一些課程,期能讓學員學到知識與技能外,更希望師生在課堂上帶來更多的互動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