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174 次

重心連結 主打真實醫病故事 大愛團隊給你看得懂的醫療專業

文/吳欣玫 圖/賴嘉民 吳欣玫

 


網路直播、智慧型裝置、線上影音平台,閱讀形式愈發多元,改變了觀眾的收視習慣,不用再守在電視機前,不斷進展的視覺技術,不變的是對人性真實的追求,在一指key in就可以網羅資訊的時代,你想知道什麼呢?

 

 │媒體在說什麼故事?│

有別於戲劇類節目的快節奏、誇張表演,帶動觀眾情緒高潮迭起,做一個醫療節目,將專業醫療,藉由醫師的手,在重啟患者生命燈火的同時,也將這份真實的溫暖傳遞出來,這是「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的宗旨,去年(2016年)節目已經滿十年,在保留節目精神的同時,製作團隊希望用不同的方式,重新連結觀眾的心。

 

 │ 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於2016年改版。│圖片來源:DaAi TV

 

「我覺得邀請患者、家屬他們來到現場,然後去跟我們分享他眼中的醫師,這個是目前改版,我覺得很可貴的一點。」大愛電視台節目製作人謝金容說。

 

節目因為從live直播,變成預錄形式,原本主持人與醫師的二人座談,可以再邀請病人加入,變成醫師和病人之間直接對話,回溯當時的求醫經過、治療歷程,與心境上的轉變,讓觀眾透過病人的分享,連結自身或類似的經驗去感同身受,「在這個疾病好了之後,病人如何回歸到他的生活,使家庭得到圓滿,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謝金容說,也讓醫師現場聽到患者說出對他的感言,令醫師回想初衷秉持行醫助人的志願,中間穿插三個單元,從說故事的角度切入,第一階段單元為「醫路相伴」,描述醫師與病人一路走來的歷程;接著第二階段「健康在說話」是想用容易了解的方式,跟觀眾朋友說明發生疾病的原因、會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為何,以及治療的黃金時期,醫師在節目中,可以就他的專業,破除迷思,傳遞正確的醫療常識;最後,第三個階段「杏林臉譜」,謝金容以飛機做比喻,一架飛機的安全飛行,不只有機師與空服員,還有維修人員和地勤服務人員等等,是在全體的努力下才能完成,在醫院也是如此,除了醫師和護理師之外,還有其他例如專科護理師、影像醫學科技術員、麻醉科醫師等等,當每個小螺絲釘鎖上的時候,才能帶你走向平安健康的地方,希望藉由這個單元讓民眾對醫院有多一點的了解,因為了解,所以會配合治療,進而影響醫病關係跟著愈來愈好,達到 證嚴法師希望醫病之間能互相信任、尊重的期許。

 

 │ 設計新單元,從病人的角度說故事。│圖片來源:DaAi TV

 

 │找題材像八爪章魚 觸角長分布廣高敏感│

時間倒轉,回到節目播出之前,透過節目每一集二十四分鐘講故事,蒐集故事的方法,謝金容分享,雖然醫師都會覺得他只是盡本份,但是當你走入診間,卻發現有好多來自患者的感謝花籃和卡片,從中找尋蛛絲馬跡,以病人的角度出發,或是平時注意醫師們的動態,看他們最近參加了什麼活動、近期討論的趨勢發展議題,再去向醫師詢問,平常就一點一滴累積紀錄。

當記錄達到一定程度,會依照題材的特性,在適合的平台播出,如果是新的醫療技術,適合製作成新聞,若是有患者在長期記錄之後願意分享,就適合加入「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做深入對談,搜尋題材的面相廣泛,不只是為了節目,是因為大愛電視台的定位與一般商業電視台不同,謝金容說:「大愛台扮演的角色,是去把大林慈濟醫院的美、真、善的事情,透過適合的管道,讓它能夠被看見,這是重要的。」因此提高發掘故事的敏感度。

 

 │ 提升搜尋題材的敏感度,將大林慈濟院的真、善、美傳遞出去。攝│賴嘉民

 

由於現在大家已經習慣在很短的時間,接收到重要的訊息,產生興趣之後,才會再花多一點時間深入了解,如何在故事中找到有趣的地方,還要能夠感動人,並且融合正確的醫療知識,是製作團隊努力的方向,謝金容在訪談時不斷強調企編的重要性,因為企編在發掘題材的過程中,每介紹一個疾病,就要先像個醫學生一樣,了解發病原因、發作的症狀、嚴重的程度、在什麼階段要做什麼的治療、治療的方式、最好的治療時間、最壞的打算、以及最後治療的結果,後續追蹤回診的時間,之後,與醫師溝通,理解他想要傳達的內容,「電視作業很重要的是,必須要把醫師專業的醫學常識,透過白話的方式,能夠讓觀眾很容易去接受,並且明白,這個就是我們的專業。」謝金容分享。

 

 │ 將醫療專業經過轉化,透過影音的包裝,讓觀眾容易了解,這就是我們的專業。攝│賴嘉民

 

因為是邀請患者在節目中與醫師直接分享他的感受,所以企編在與病人互動的時候,要比較細心,才能問到觸發病人心理感動的事情,可能是醫師做了哪個動作,讓患者或家屬備感窩心,也許是治療過程中家人們的陪伴,在集合故事之後,企編開始篩選能夠讓觀眾得到收穫、感同身受的內容,設計能夠引導患者情緒回到治療當時的題目,製作三個單元的影片,安排主持人、醫師及患者座談的順序,經歷二至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完成一份剛好二十四分鐘,結合理性與感性的棚本(電視節目錄影的內容與時程規劃),製作人審核通過之後,才來到攝影棚錄影。

 

「我們用影像、文字、聲音跟情緒,透過這幾個元素,包裝成影片加上座談,然後讓觀眾朋友去了解,我覺得我們的工作就是類似像翻譯機,將艱澀的醫療翻譯成有趣易懂的常識。」謝金容說。

 

 │ 企編在與醫師討論之前,需先充分了解疾病,做足功課。攝│賴嘉民

 

為了維持工作效率,前置作業的準備很重要,由於在大林慈濟醫院的副控尚未HD化,所以每次錄影前都需先向臺內總部申請一台OB車(戶外實況轉播車)進行高畫質訊號的影像匯整處理,工程人員要將線路從一樓拉至五樓的攝影棚,攝影師、燈光師、音效師確認影像、燈光、聲音是否到位,企編安排主持人與來賓可以錄影的時間,確認每一段要分享的內容,並控制錄影現場的節奏,照著棚本的時間規劃,完成每一集的節目,雖然,還是有可能發生來賓沒有照著棚本分享,或是在一個段落講過多內容的突發狀況,這時製作團隊再隨機應變,看是跟著感覺繼續錄,或是某一段重來,盡量避免拖延時間,謝金容說。

然後醫師在開刀前,會先想好手術要怎麼進行、預想會遇到的問題,規劃與模擬後,在手術過程中,一次把問題處理好,就不用再做第二次手術,是一樣的道理。

 

 │ 製作團隊在攝影棚與主持人確認錄影流程。攝│吳欣玫

 

其中與以往不同的困難點與挑戰,謝金容表示,有時候會遇到在長久紀錄之後,患者因為某些因素不方便做分享,導致這些素材遭致塵封,付出的人力與時間,只能付諸東流。問謝金容會不會覺得難過還是覺得做白工?她卻說:我很幸運,能陪著醫師跟病人一起走過疾病的磨難,能見證醫病共同努力的身影,這是最真最美的大愛。一個轉念讓這些經歷留在心中,繼續寫出下一個感人的醫病故事,另一種情況是因為主持人、醫師與來賓平時都很忙錄,排除看診、開刀、教學等等剩下時間微乎其微,要排出三方可以來錄影的時間,真的非常困難,再加上來賓常是來自各地求醫的患者,困難度相對提高,但是這些醫師都很願意配合,真的抽不出時間,有的醫師會調整自己的看診時段,這讓製作團隊很是感動,「你說有沒有困難?有,可是就是要想辦法去解決。」謝金容說。

 

 │ 製作人謝金容在副控室計時與掌握錄影流程。攝│吳欣玫

 

「其實每一次的錄影都要十多個人,我們才能把一個節目很完整地呈現在觀眾朋友面前,這是身為幕後工作同仁的我們應該做的,更重要的是,我們的醫師跟來賓,他們很願意分享生命的歷程,希望能藉由大愛的播出,得以接引更多人脫離病苦,重獲新生。」謝金容分享。

 

 │貼近人與真實 才能觸發感動│

透過患者去表達出他心中的醫師,真實傳遞感恩、尊重、愛,在電視圈有十六年經歷的謝金容,希望大林慈濟醫院的真、善、美能夠被看見,對世界有一個美善的影響,技術的快速發展,說故事的工具愈多,每個人都在找一個可以跟世界表達情緒和感受的方式,但是真心,有感觸、有心得的分享,才能持續命中內心感動的一面。

 

 │ 希望志為人醫守護愛,能持續為世界帶來美善的影響,謝金容表示。攝│賴嘉民

 


│志為人醫守護愛 介紹:│

透過醫療團隊的視病如親、以病為師的堅持、病患與醫療團隊的互相感恩,體會與感受現代人醫如何幫助病患重拾信心,在他們人生低潮時重新出發,進而走入人群,自助助人。

節目中亦提供更貼近民眾所需之醫療話題與內容,輔以專科醫療團隊的深入解讀與精彩動畫,為觀眾提供健康與醫療的重要訊息,並報導醫學界的最新醫病知識,包括新藥與療法,還有正確的保健觀念。『志為人醫守護愛』是一結合知識性、感性與教育性的醫療人文節目。 -資料來源:大愛電視

 

大愛電視官網:http://www.daai.tv/daai-web/main/

Facebook搜尋:志為人醫守護愛

Youtube搜尋:大愛電視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rEYreVkBee7ZQYei_6J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