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723 次

微翻轉遊戲式學習之分享

侯惠澤:在遊戲中學習本來就是人類最初時期的本能

文/吳秉南 圖/張竣彥


想要知道近期最夯的創新教學?

想知道如何激發同仁自主學習的熱情?

想知道遊戲式學習活動讓人可不由自主投入的吸引力?

 

讓我們一起認識「微翻轉遊戲式學習」吧!

 

『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是一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法,希望運用遊戲活動特質輔助翻轉教學,以促成美妙的教學與學習歷程。

為何要命名為『微』翻轉?因為希望在不占用太多課堂時間下,透過5~20分鐘的「迷你教育遊戲」,發揮遊戲式學習的學習效益。

而最核心的精神在於:

微翻轉強調運用迷你的遊戲活動來提升與延伸師生內在動機,並促成學生自學過程中完整的認知思考歷程。

而運用迷你教育遊戲的原因則包含能夠搭配更多討論活動的時間讓遊戲的可再利用性更有彈性且能聚焦於學習主題等等,因此,微翻轉係經由認知設計過的遊戲式學習活動。

以上摘自:侯教授的新書【遊戲式學習】與2016創遊微翻轉第二屆年會手冊。

 

 │侯教授團隊與企業合作的情況│

目前微翻轉遊戲式學習大多數在中、小學校進行,今年侯教授的團隊已和企業做進一步合作與發展。侯教授表示:「我們團隊有跟國泰企業一起合作教育訓練,經由認知思考設計出一套遊戲,符合他們內部教育訓練需求,並運用這套遊戲來教導他們內部講師,之後讓講師再教導內部的員工,讓員工透過角色扮演進而了解業務員的工作內容。」

│國泰企業開發的<跑跑賽爾斯>遊戲。攝│張竣彥

 

 │侯教授團隊與醫院合作的情況│

近年侯教授有受邀至醫療院所分享微翻轉遊戲式學習題材,侯教授表示:「在醫學院有很多需要實作、醫病關係、醫學倫理,或要讓學生知道的核心價值等課程,會透過遊戲進行角色扮演或體驗,讓他們自然而然地去投入討論;另外透過遊戲式學習能培養醫院護理人員、醫師之間如何共同合作解決事情,我們稱為合作問題解決(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心情一起來思考這個議題,進而主動開口討論,營造出一起合作的關係。」

目前侯教授的團隊僅跟國泰企業一起合作開發微翻轉遊戲式的桌遊,尚未與醫院合作開發微翻轉遊戲式工具,而侯教授表示:「因我們團隊才剛起步沒多久,現階段我們僅有在醫院作分享,讓醫院的講師來學習,讓他們可以思考如何設計一個遊戲,然後運用在他們的工作上;或者醫學院的教授也會找我們去課堂上分享。」

│「遊戲式學習能培養同仁彼此間合作問題解決能力。」教授表示。攝│張竣彥

 

 │2016創遊微翻轉第二屆年會│

侯教授的團隊自2015年的微翻轉年會以來,已有無數的教師運用微翻轉於教學現場,在今年(2016)年會分成兩天(8/23、8/24),並邀請業界與學界的微翻轉教師做經驗分享,搭配《跑跑賽爾斯》、《致命賭局》、《抓鬼特工》、《化學事》與《走過台灣》等遊戲體驗,讓我們先當過學生,才會知道學生的需求。這也是侯教授所提到的,當您有一顆想要在遊戲中尋求喜樂的心,就起身去嘗試體驗、分析與設計遊戲。因此,在遊戲化的設計重點,便是運用遊戲迷人的元素,將整個教學活動情境設計成一個遊戲,避免盲目的將遊戲活動帶到課堂上,而忽略提倡遊戲式學習時所要帶動的主要訴求。

│2016創遊微翻轉第二屆年會現場盛況。攝│張竣彥

 

 │思考如何運用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於醫院進行課堂教學│

大林慈院在數位學習已發展多年,在院內的教育訓練也有一套的規範與機制,近年來,不論是數位學習、行動學習、翻轉教室等,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已經成為重要趨勢。在課堂教學上我們或許可開始做些改變,而本篇遊戲式學習的分享,也希望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去思考,如何推陳出新,為教學帶來新的契機和改變。


│延伸閱讀│

想認識更多、更精彩的微翻轉遊戲式學習內容,可進入以下網站觀看。

1、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網路學習研究中心迷你數位教育遊戲團隊

http://www.ntustmeg.net/

2、歡樂之臺灣科大迷你教育遊戲團隊(NTUST MEG)全國教師社群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NTUSTMEGteacher

 

│書籍│

想要了解如何設計創新遊戲式學習活動,可詳見微翻轉專書:

遊戲式學習:啟動自學×喜樂協作,一起玩中學

購買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724

新書感言:http://goo.gl/TYNX16 

 

│焦點小檔案│

侯惠澤 教授

侯惠澤老師的研究專長在於學習行為模式分析、數位教育遊戲之教學機制與系統發展、Web2.0教學策略、教師知識管理系統等議題。

在實務方面,侯老師指導團隊屢次參加許多全球華人遊戲競賽獲得獎項,此外,也積極於全國中、小學及機構推廣遊戲學習、學習型桌遊與親子遊戲式學習。其中兩款產學合作之遊戲式學習產品《走過台灣》與《化學式》並曾多次榮獲博客來網站該類別單日銷售排行榜冠軍,對於教學現場與親子學習有一定程度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