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0002 次

前進STOP MOTION國際停格動畫展的世界

圖、文/呂依亭


 │前言│

當我們看到螢幕上活潑有趣的動畫總是充滿好奇心,而他們到底是怎樣被製作出來的呢?讓我們一起跟著國際停格動畫展(策展人/張晏榕)的步伐,前進新北市動畫故事館,從動畫歷史最早被使用的創作方式,來探索停格動畫發展史、媒材及製作技術,了解電影如何運用停格技術創造出銀幕上一個個不可思議無限想像的科幻場景。

│展場主視覺

 │停格動畫是什麼│

「停格動畫」(Stop Motion Animation),泛指用逐格方式拍攝真實立體物的動畫技術,常見的有偶動畫、黏土動畫,有別於手繪平面動畫及3D電腦動畫,這項動畫製作的技術是由動畫師透過調整實體物件或角色偶的細微動作,再使用相機逐格拍攝,或透過真人逐格表演,將拍攝下來的連續圖像加以串連,以每秒24至30格圖像的速度播放,形成動態的連續影像。

│連續動態機關設計

│還原動畫「巴特」場景拍攝的一隅

 

動畫製作的基本流程

在製作流程方面,停格動畫跟一般動畫的基本執行步驟大同小異,主要分成前製、中製和後製:

【前製】故事劇本(劇情)→美術設定(角色、場景、音樂/效)→分鏡腳本→道具製作、攝影棚架設。

【中製】燈光設計→動作走位→拍攝。

【後製】主色調調整→修圖、速率調整→AE特效合成。

│執行的製作流程示意(一)

│執行的製作流程示意(二)

 

可以用什麼媒材來創造出停格動畫的世界呢?

「停格動畫」在形式展現上十分多元,創作者選用真實世界場景或重新打造拍攝場景,再以實體物件所創製的角色偶進行逐格畫面的拍攝。藉由創作者不同的材料選用,會打造出完全不同的停格動畫風格。角色偶外觀材質大致可分為黏土、塑膠、織品、紙類及其他。

【黏土類】主要特性是有黏性且容易塑形,常用來製作角色身體。最容易取得的是市售兒童使用的彩色黏土,油質多的油土不易乾固,可以做自由形狀變化的雕塑,最能表現動畫中「變形」的特性。

【塑膠類】包含樹脂、PVC、發泡及保麗龍等,是角色翻模,場景製作材料的另一大宗。近年來非常熱門的3D列印,也被廣泛應用於停格動畫的偶與物件製作上,所用的材料也屬此類。

【織品類】常被用來作為停格動畫角色的衣飾,有時也當作角色主要的外表材質,或者直接用毛線作為動物角色的外表。羊毛氈近年也成為停格動畫角色外表的選擇之一,不規則的毛狀外觀成為生物造型偶的最佳選擇。

【紙類】容易剪裁組合,也常被用來作為停格動畫物件的材料。更有創作者以停格方式拍攝便利貼的變化圖形呈現出便利貼動畫,展現創意。

【其他類】在動畫師眼裡幾乎任何材質都可以成為創作素材,例如最早的停格動畫是用火柴拍攝,經典停格動畫大師史塔瑞維奇(LadislasStarevich)更用昆蟲、動物標本做為停格動畫角色;茲曼(Karel Zeman)的作品《靈感》(Inspirace)更以玻璃製作人物與動物角色。

│角色偶的外觀材質展示

 

角色偶身體裡面到底暗藏什麼樣的玄機呢?

停格動畫要讓物品或角色能夠做出流暢的動作,必須於角色內部安裝骨架(Armature),藉由骨架製作模擬真人類或動物的骨骼,運用其他材料包覆在骨架外面,就像是真實生物的肌肉及服飾一樣,這樣動畫師就能夠調整角色動作。目前用來製作動畫角色偶的控制骨架材質主要是木頭、鋁線、鐵絲及金屬關節骨架。

【木頭骨架】的缺點是關節用久會磨損而鬆動,角色就無法調整或維持在固定姿勢。

【鋁線/鐵絲骨架】為業餘動畫師或學生經常使用的材質,是一種比較簡單的骨架製作方式,優點是易於製作且容易調整,缺點是鋁線長久使用可能會斷裂,以至於無法操偶。另外,鋁線、鐵絲骨架軀幹也可以配合塑膠模型的球狀關節(Ball Joint)使用。

【金屬關節骨架】此項材料是一種比較精緻且專業的骨架製作方式,一般為較具規模的動畫公司所使用。由金屬條、滑動關節(Slip Joint)和球狀關節(Ball Joint)所組成。

 

│角色偶的骨架材質展示

 

│停格動畫導演體驗分享│

【體驗方式】

只要使用有相機功能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並下載停格動畫製作App,就可以輕鬆拍出專屬於自己的停格動畫影片囉!

【停格動畫製作App下載】

iOS系統-Stop Motion Studio、Android系統-PicPac

【製作步驟】

Step1-下載停格動畫製作App,使用軟體進行照片拍攝。

Step2-選擇你喜歡的道具(角色偶、場景)。

Step3-使用小腳架固定相機,移動道具在背景前進行6張以上不同動作的拍攝。

(小提醒:拍攝連續照片時,勿移動相機,避免拍攝畫面不連貫)

Step4-完成後將影片儲存即完成。

│體驗拍攝的場景

│我們是停格動畫小導演

 

停格動畫體驗分享

小編導了一段3秒的停格動畫,主題為「活力大草原」,由16張逐格拍攝的畫面串連而成。首先需要固定手機拍攝的位置,構思整個動畫的故事發展,再來就是分鏡的部分(每一個畫面所需要移動的角色),每一個畫面角色定位後隨即取景拍攝,收集所有畫面後,APP軟體會自動生成短片。小編示範較基礎的製作方式,主要先讓大家對停格動畫有初步的了解,有了基本概念後,進階製作可以結合音樂及特效,使動畫有更棒的視覺效果。

│停格動畫APP編輯畫面

│「活力大草原」停格動畫展示

實際上,停格動畫在數位科技發達的今日,依然被廣泛運用,舉凡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畫《功夫熊貓》、《小王子》、《笑笑羊》皆有採用停格動畫的手法,讓主角互動的方式更為童趣,同時也能製造一般動畫無法呈現的定格效果。而英國的藝術家Jon Rolph因為熱愛樂高,以樂高積木呈現畫筆、畫布、擠出顏料的道具,搭配真實的作畫工具,利用停格動畫的方式完整呈現出作畫的過程。另外,日本咖啡品牌 MAXIM stick 推出的短片《Latte warms the world》總共製作一千杯咖啡,每一杯咖啡都是獨立的圖像,呈現溫馨可愛的咖啡停格動畫。


│資料來源

國際停格動畫展│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2016.06.30(Thu)─10.02(Sun)  9am-6pm

大人物 http://www.damanw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