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1328 次

Hahow好學校 ─ 集結了各方素人的秘技

文/呂依亭  圖/好學校 


 團隊合照

 │ 好學校團隊合照

 │好學校的簡介│

Hahow好學校,源自於思哈創業團隊,取名自台語諧音的『學校』,一開始從台師政大的語言交換平台OBeyO黑白學、到Skillhopping技能交流平台,進化成為現在的Hahow好學校,在二O一五年二月正式上線,是台灣唯一C2C的線上教育影音平台。在這裡,學生可以號召募集課程內容、老師可以輕鬆提案、募資開課!Hahow致力於提供更好的『教』與『學』的體驗,讓每個擁有一技之長的素人老師有分享的講台、讓每個渴望知識的學生可以滿足學習的慾望!

不同於一般的影片教學,Hahow好學校提供了三個創新的教育模式:
◎完善的備課機制:任何人都可以開課,課程內容及品質由『群眾募資』機制把關
◎即時的互動討論:學生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平台發問,老師會立即收到提問通知並儘速解答
◎滿足個人學習成就:學生可以透過『創作』發揮學習效果、交流不同意見

 hahowimageborad

 │ 好學校視覺形象

│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還在為找地方學技能而煩惱嗎?好學校透過「師生換位思考」模式,以學生的角度來思考:『我想學到什麼?』、『我為什麼要上這堂課?』、『為什麼我不去youtube上就好了?』、『我上完課以後可以學到什麼?』等等。並以『AIDA法則』來規劃課程影片:
◎Attention(注意)
現在的使用者每天都被非常多的影片和圖片分散注意力,有高於50%的人在影片前10秒就會決定要繼續看下去或是直接離開,所以要怎麼製作一個5到12秒的片段吸引使用者注意這支影片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我們建議這部份可以多採用一些不同的畫面,像是課程學習過程、實作、課程結束後能完成的作品的畫面等等,並透過配音和少數的運鏡切換來做出一個短但極有吸引力的畫面。
◎Interest(引發興趣)
明確的告訴學生會學到什麼東西:『我會在一小時內教你架出自己的個人網站』。這部份要注意的是,盡量表現具體的成果和數字,而不是空泛的行銷術語或是口號。Hahow強調學生都可以學到一個東西,而不只是多多了解某個知識而已這麼簡單!另外,這個階段也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引導學生進入下一個Desire(需求)的階段,可以拋出一些問題問問他們,這個問題可以是一般性的問題,也可以是針對目標族群的問題,可以刺激他們進行學習目標的反思。舉例:『懷了孕,但卻不知道該怎麼找到適當的運動嘛?』,除了引發學生的興趣外,更可以加強他們的需求!
◎Desire(需求)
將學生的興趣轉化成慾望,直接式的講出這堂課的主要好處,補充還有的其他好處(你還會得到....!),就像是『你會學到 a 還有 b 除此之外,你還會學到...』,並提出學生最主要的背後需求(痛點)去引導他們購買!
◎Action(行動)
最後一階段就是促使學生行動(參加課程)。這部份可以做的就是盡量的降低學生對於課程的不確定性或是不信任感,所以可以提供更多課程的資訊,像是『在這堂課,我會教你...;我不會教你....;這堂課最主要的目標是...,最適合的學生會是...;我在這方面擁有...等經驗』等等說服的資訊。最後,就用一句最主力的話,促使學生加入課程!

 

線上課程列表

 │ 好學校線上課程募資畫面

│素人老師的崛起│

Hahow最大的特色在於,它讓具有獨特才華或是專業技能的人,可以自行開授線上教學課程,並透過募資機制,讓老師透過「3分鐘影片+圖文+自我介紹」的方式介紹課程,讓大家了解「可以跟他學什麼」,並設定最低預購人數需為30人,以確認市場需求,同時保障了老師最低收入,來錄製正式課程,如果沒有達標,Hahow會協助「全額退費」給預購的學生,老師也不需要製作正式課程;它讓教學內容不侷限,不僅語言、樂器,只要是值得學習的技能,都可以放上教學,現在已經在Hahow開課的課程包括:手作娃娃課程、烘焙甜點、數位插畫、微電影創作、樂器教學等,內容相當多元。

「用一份簡餐或一杯咖啡的價格,就可以在網路上方便、輕鬆地跨領域學習,這也是分享經濟的應用。」

並且透過Hahow平台,每個人可以不被空間、時間及金錢所限制,啟動各式各樣自己尚未被開發的潛能和興趣,讓“多元學習,主動學習,終生學習”的理念得到實現。而Hahow也成功地扭轉台灣過去“奉行標準答案”和“以考試為讀書目的”之填鴨式學習,以翻轉學習的模式邁向更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課程工作坊

│課程工作坊畫面

 


│訪談側記│

很開心我們能夠邀請到好學校的TALENT AGENT 原詩涵跟我們聊聊「好學校 Hahow」的優勢、整體規劃及未來展望,以及為我們解惑「如何持續提升數位學習課程製作品質」的方法,並且透過訪談過程相互學習,為數位及翻轉學習的共同目標來努力。

我是原詩涵,大家都叫我喊涵。我是一個生活充滿曲折與髮夾彎的大學生,在政大讀心理系,原本一心想要成為臨床心理師,但一切在踏進新創圈子後大翻盤,現在過著每天與創業為伍的熱血生活。我有很多信仰,但我最相信心理學,立志把心理學知識用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包含創新創業與大學四年辦的無數活動。遇見Hahow是我生命中數一數二美好的事,Hahow的理念、團隊成員還有工作的氛圍,都像腦內啡一樣讓人上癮!我相信跟這群人一起,真的可以讓改變成真!

 

小編:好學校的收費課程能夠抗衡網路上諸多免費課程的優勢?

喊涵:
Hahow跟目前網路免費課程的差異條列如下:
《募資機制》Hahow是唯一有結合募資的線上課程平台,其餘免費平台皆無。募資可以讓開課者不需花費龐大成本製作完整課程,只需有一份課程大綱與3分鐘宣傳影片,就可以上架預購,測試市場上的學習需求。
《社群互動》Hahow設計了作業與課程討論區,讓學生可以即時發問、繳交作業給老師批改;老師也可以跟同學討論課程規劃、針對作業確認同學的學習狀況並回饋。
《目的導向》Hahow平台上的課程目的性都非常強烈,明確地告訴同學上完課可以學會、做出什麼,幫助老師與同學聚焦重點。反之,免費平台上的課程多是大觀念,教學內容發散,同學容易在上完課後缺乏應用能力。

小編:Hahow與近年崛起的MOOCs線上課程形式的差異為何?

喊涵:
MOOCs上的課程都是跟大學簽約合作的,只有大學教授或大學指定講師才能分享教學;Hahow平台並沒有這樣的規定,任何有技能的人都可以透過提案系統進行開課;另外,MOOCs上的課程多半是龐大、系統性的理論傳授;Hahow上的課程多以技能為主,目的性強烈,著重在學生上完課後的實作能力。

小編:如何有效提高同學作品分享率?

喊涵:
Hahow在作業繳交上有兩種方式,一是公開分享給老師和平台上的所有人,二是只上傳給老師做批改。Hahow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同學將作品公開分享,透過與共同修課同學交流,不僅可以得到更多建議,還能以才會友,認識更多有相同興趣的人。除此之外,有些老師會透過抽獎的方式獎勵公開上傳作品的同學,進行額外的師生交流。

小編:未來是否可能增加修課進度及繳作業的提醒以作為課程學習成效的檢核機制?

喊涵:
這兩點的確是Hahow團隊有考慮規劃的功能,日前也有老師舉辦活動,在特定日期以前上傳作業的同學可以參與抽獎,Hahow都有透過電子信的方式提醒同學上課並繳交作業。

小編:好學校對於「數位翻轉學習」領域的後續發展,有什麼期待與定位?

喊涵:
翻轉學習原本就是Hahow創辦團隊的理念,希望跨領域的學習門檻降低,不再有人為了分享或學習煩惱。身處在網路時代,有許多學習障礙被打破或解決,希望在教育科技耕耘的每個團隊,不只是Hahow,都能繼續為分享學習、翻轉學習付出。

小編:好學校未來是否有規劃將線上學習的募資模式擴展到海外?以及多語頻道的可能性?

喊涵:
Hahow未來將會往海外華語市場發展。平台上有高達10%的流量是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香港,而且是在我們沒有特別進行海外推廣的情況下發生的。所以Hahow未來將積極經營全球華語市場,希望未來大家一想到華語線上教學,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Hahow。

小編:是否能請好學校就我們醫院本身既有的醫療數位學習平台在課程的品質提升上給予建議?

喊涵:
貴單位的學習平台規劃得十分用心,內容也非常豐富,是一非常詳盡、系統化的線上醫療知識資源。在素人老師影片品質的部分可以分享一些經驗,沒有進行過線上教學的素人老師,通常在面對錄影鏡頭時容易不知所措,製作出來的影片就會呆板而無趣。遇到這種情況時可以使用現場演講的形式,穿插老師的講授畫面以及投影片,不僅可以讓影片變化增加,也可以讓素人老師自然地表現自己。

 好學校部落格視覺

│好學校部落格視覺形象


│資料來源

好學校官方網站 https://hahow.in/
慈濟醫療志業學習網 http://lms.tzuchi.com.tw/tzu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