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626 次

103年大林慈院舉辦了第一屆簡報設計競賽,廣受院內同仁的好評,也很榮幸邀請到新思惟國際-蔡依橙執行長來當任評審委員,當日競賽活動讓同仁收穫良多。

│103年參賽者與評審蔡依橙執行長合照

 

因本院長期推動數位教材製作,為提升本院教材品質,今年度再次舉辦第二屆簡報設計競賽,藉由此活動,期望同仁利用簡報工具,整合學習素材,提升簡報設計能力及表達技巧,並邀請103年簡報設計競賽前三名參賽者及中廣新聞網-龐清廉記者為院內同仁分享簡報設計、口語表達技巧等教育訓練課程,再進行初賽選拔,最後進入決賽,由院內、外專家進行評分及講評,讓同仁可以相互學習、相互交流。

為了本屆簡報設計競賽,我們舉辦一系列簡報設計課程(表1),每堂課程平均約有50人參加,各會議室大多坐滿聽眾,主辦單位如此用心的準備,希望藉此讓同仁有個方向知道如何去準備自己的簡報,除了可運用在自己平常業務上,進而可參加本屆競賽活動。

時間 課程名稱 講師
4/27(三)
16:30~17:30
突破條列式簡報-提昇簡報設計心法 張竣彥
同仁
5/4(三)
14:00~16:00
魅力口語表達訓練 中廣新聞網
龐清廉
5/6(五)
16:30~17:30
醫療簡報圖像製作 陳健翰
醫師
5/20(五)
16:00~17:00
簡報簡報 陳祐豪
營養師

│聽眾專心的聆聽

 

│陳祐豪講師的分享

 

而本屆競賽初賽截止時間為6/3(五),院內有許多的單位同仁報名參加,經過兩週的初賽評分,入選了12組參賽者進入決賽(圖2),而參賽者有一周的時間可以調整、修正簡報,因決賽報告時間每組只有5分鐘,參賽希望可以把握注時間內報告完,幾乎每天不斷的反覆練習,直到決賽當天。

│入選決賽參賽者名單

 

6月23日是簡報設計之決賽,當日也聘請到兩位院外和一位院內非常優秀的評審,院外評審有「簡報藝術烘焙坊」創辦人-彭毅弘老師和亂世俠醫-楊智鈞心臟外科醫師,院內為急診部的鄭伯良醫師。經過一小時的激戰後,前五名當日就出爐,其名單依序為藥劑部-李承洲藥師、放射腫瘤科-陳良政醫師、醫教組-翁淑蘭助專、人資室-曾秋蘭組員、品管中心-蔡相君組長,恭喜以上得獎同仁。

 

評審也給予參賽者諸多的建議和回饋。

鄭醫師:「我們在台下聽別人演講時,試著去找出別人的優點,看他優點在哪裡,假設在簡報當中,可以找出對方三個優點,相信自己一定有學習到東西。」

楊醫師:「今天在台上只有5分鐘簡報就像在為自己打歌一樣,如何把握住你的優點、重點,將它秀出來,就有機會讓大家買票聽你的演唱會,在台上你就可以秀出更多、更完整的內容給大家看。」

彭老師:「在簡報架構的部分,Why很重要,我為什麼要知道這件事情,這在開場是最重的,在簡報中間的部分講『小』而『具體』的說明事例,最後,結論的部分要講So what,讓大家可有Take home message。」

以上更多更精彩的評論,皆放在本院知識管理平台,歡迎大家踴躍觀賞。

│左起林名男副院長、楊智鈞醫師、鄭伯良醫師與彭毅弘老師合照

 

非常感謝評審專業的評論,讓在場所有的聽眾和參賽者皆能滿載而歸,最後非常感謝所有院內同仁的參與,讓本屆簡報設計競賽圓滿落幕。

│評審、參賽者和聽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