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 | 598 次

《序》教學部大家長的話

文/呂紹睿  大林慈濟醫院教學部主任


時序更迭,春暖花開,轉眼間,兩個月發刊一次的「大林慈院數位學習電子報」已邁入了第五十期!

回顧過往,「大林慈院數位學習電子報」經歷了三個階段的演變:

 

 │首次改版 Vol.1(2007)│

這次改版前(2004~2006),「大林慈院數位學習電子報」的內容著重在傳遞教學研發組的業務發展訊息,如:e-Learning 新功能介紹、新上線影片介紹以及公告可以讓同仁申請使用之新素材等等。為了提昇大林慈院的數位學習文化,這次改版特別加強了電子報的互動性、多元性以及網頁資料庫化,以更多元但可管理的方式來傳遞大林慈院數位學習的相關訊息,同時也記錄了大林慈院組織學習文化的形塑過程。

 

 │第二次大改版 Vol.10(2009)│

為了進一步推廣數位教學資源給使用者,教學研發團隊希望藉由吸引人的多媒體網頁介面更有效的傳遞數位學習訊息。在多媒體網頁視覺技術方面,以大幅度的全面改版,提高使用者的閱讀興趣,也藉此提昇教學研發團隊的整體製作水準。為此,教學研發團隊特別觀摩了美國各大電視網網站及Adobe的新網頁技術,將「大林慈院數位學習電子報」做了視覺的重大改版,並放入以下三項新功能:

(一)可互動選播或輪播的視訊播放器:具有可預覽影片及內容摘要的選單,可調整音量、播放進度及全螢幕播放。各院推薦的課程影片,都可以在此播放器預覽、點播或輪播,增加方便性及點閱率。

(二)可互動選播或輪播的圖片化標題選單:讓訊息更直覺、更吸引人,輪播則可增加網頁版面後段訊息的點閱率。

(三)可點選答案且能及時回饋的「猜一猜模組」:引導使用者進入教學或傳播情境,並自我評估對訊息的瞭解程度。

 

 

 │第三次新版上線 Vol.50(2016)│

而本次改版(50期),是希望在現有的架構及版面功能下,增加兩個重點精神及方向,為未來發展成專業電子學術期刊的願景打下基礎:

主題聚焦】每期設定一個焦點主題,輔以其他相關內容,讓電子報能聚焦在所選擇的單一主題上,增加深度、提高電子報的品質。

向外推廣】49期之前,主要對象以醫院同仁為主,50期後我們將把範圍擴大到一般民眾及相關學術機構上,並將與FB、IG等社群合作,進一步推廣本院數位學習的發展,增加教學部以及醫院在數位學習領域上的曝光度。

 

 │技面特色:│

在技術面,有以下三個特色: 

(一)版面採用了 Responsive Web Design,成為一個自動適應式網站,可以根據使用者觀看裝置解析度的不同,自動調整版面,以適應市場上各類解析度不同的行動裝置。 

(二)前一代電子報網頁,每篇文章是個別的文字檔,搜尋與分析困難,新版電子報將全面資料庫化,內容完整,易於搜尋、分析、備份與統計。

(三)使用「所見即所得」之網頁版編輯器,既使對於網頁原始碼不瞭解的一般人,亦可編寫精美的網頁文章。(目前由組內同仁編輯,未來預定開放給一般使用者使用)

 

十五年來,這份電子報不但累積了大量的專業知識,更記錄著大林慈院所有實際參與同仁在開發「慈濟醫療數位學習系統」所投入的努力以及走過的軌跡。展望未來,這些蘊藏的能量必能促成它順利完成『學術電子期刊』的蛻變。